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8)弘化的态度(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11 09:10

富楼那一钵千家饭,各方弘化,千山万水,万水千山,像诗一样的生活,像画一般的人生,数不尽千千万万的人民,因为有富楼那的宣扬,而认识了佛陀,而接触到佛陀的真理慈爱。


富楼那的生活,时而摩揭陀国,时而憍萨弥罗国;今天在毗舍离城弘化,明天又到迦尸城说法。被他感动而信仰佛陀、皈依佛陀的人数之多,在僧团中无人能和他相比。再顽固刚强的众生,听到他的教化,也都会息下狂马似的心而接受佛法的净化。他究竟有什么力量?大家都不明白。


有一天,有几位比丘和富楼那闲谈时,就问道:“尊者!你布教的时候,即使在荒凉的草原之上,只要你一说法,那地方就好像成为庄严的圣地;再多的听众,你的法音一起,他们就会安静、平和、诚恳。除佛陀以外,没有人能像你布教说法如此成功。你怎么会有这样的威德之力?”


富楼那谦虚诚实的回答道:“我不知道我有什么力量,我唯一知道的就是老师佛陀。我没有一次不在布教前,默默的向佛陀祈祷,我祈祷佛陀慈光庇佑我,让我能为佛陀完成净化人间的事业。我不要人知道富楼那,我希望人人都知道大觉者的佛陀。区区之我,哪有什么使人感动的力量?使人感动的是佛陀,是佛陀的真理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