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施巧计平定天下 丑王子复得佳丽(一)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10 09:05


过去世有个遮罗国王,嫡配王后未生后嗣,大王很忧愁,对王后说:“你回到你的娘家,去寻求生育后嗣的法术,让我不再忧愁吧!”


王后哭泣着辞别国王,发誓要自杀,准备投身于险峻的悬崖,便独自跑向山林去。天帝释感应到说:“国王的元妃过去世是我的姐姐呀!如今因无嗣要投崖自尽。”心中很悲怆又怜悯,突然从天而降,到她的身边,用盘子装着仙果,送给王后说:“姐姐,你吞食这果子,必定会有圣贤后嗣,将来可为世界之雄。如果大王怀疑,你将这盘子给他看,这是天王的神器,是最好的证明呀!”


王后仰天吞食了仙果,忽然不见了天帝释的去向。这时王后感到身子沉重了,她回到宫中见大王,遂将发生的事情据实相告,十月怀胎期满,生下了一个男孩,面貌十分丑陋,世所罕见。

太子长到七八岁,正当掉换乳牙的年龄,就非常聪明,博览经书典籍,智慧和谋略国中无人匹敌;而且他力大无穷,能扑倒大象,奔跑起来能抓飞鹰,舒展喉咙声响震动如狮子吼。他的威名流布远近,四面八方莫不赞叹。


太子成长后,国王为他纳聘邻国的女子为妃。女名月光,相貌端正妍雅,具备了世上美女的一切优点。她下面还有七个妹妹,长得都很漂亮。


王后恐怕月光嫌弃太子生得丑陋,欺骗月光说:“我国有个古老的习俗,妻子不可以白天与丈夫相见。礼节是非常要紧的,望太子妃不要失去礼仪呀!”月光女恭敬地回答道:“好的,我不敢更变母后尊贵的教诲。”从此以后,太子早出晚入,未尝见到妃子的容颜。

太子深刻地想道:“本国与七国为敌,相互斗争,永远得不到安宁,全国的百姓呼吁和平,我应该研究形势,作出安定局势的策略。”自己又思考道,“我的体貌非常丑陋,太子妃见到必然会吓得逃走。她走了天下反而可以康泰,民众也可以休养生息了。”于是他欣然地启奏母后,想见一见月光妃,看看她的容貌仪表。


王后说:“你的状貌丑陋,而月光妃的容颜华艳如同天女。她发觉你如此丑态,会舍你而去的,那时你就成为鳏夫了。”太子再三请求,王后怜悯他,即顺从了他的意愿。


王后故意带着月光妃去看马,太子假扮成牧马人,月光妃见到说:“这个牧马人多丑呀!”王后说:“他是先王的牧马人呀!”王后又带她去看象,月光妃又见到了太子,心中有了疑问想:“我走到哪里都见到这个人,莫非他就是太子吧?”于是她对王后说:“希望能见到太子的光辉容貌。”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