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7)要将佛法遍人间(下)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08 09:01

富楼那听了这几位比丘的话,知道他们弘法布教时,遭到挫折,遇到魔难,所以对众生心灰意冷,鼓不起布教的热情。富楼那就说道:“你们修道的认真,我非常佩服,但你们弘法度生的观念,我却不以为然。佛法易弘,众生易度,便不需要我们来从事这项工作;正因为五浊恶世,弘法度生是艰难困苦之事,为了报答佛陀的恩惠,我们应一刻不懈怠的去从事这项神圣的工作。


“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我们出家的佛弟子,不可以把僧团看作避难所,或是养老院,以为出家做比丘,只要解决生活的问题,世间的一切就可以不去管了;佛法未弘,众生未度,以为与自己无关,这是违背佛陀的教示;佛陀的慈心悲愿,一定不喜欢大家这样的作风。


“众生不易接受佛法,因为众生太贫穷了,贫穷得像讨钱的乞丐一样,你把万贯的佛法家财布施给一无所有的穷汉,他对你的好意怎会不怀疑呢?他对你的财宝怎会敢大胆的接受呢?


“怀着无限的悲心,带着饱满的热情,要在众生的身上,庄严自己的净土,把法乐欢喜布满人间,把佛陀的光明、智慧、慈悲、威德,分给一切众生共享,这是我们出家弟子的责任,不容我们闪避,不许我们推诿。诸位!跋蹉国的佛法尚未兴隆,我和你们大家就到那边去弘化吧!”


这几位比丘听了以后,深深为富楼那说法的真情感动,他们都愿随着富楼那往跋蹉国弘化。


对一些懈怠、贪图安逸的比丘,富楼那常常劝他们要振作起来,要把佛法布满人间。因此佛陀在大众中,常常称赞富楼那是比丘中的鼓舞者、激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