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二字原来有这么多的含义,你都听说过吗?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9-14 08:44



关于地藏菩萨的圣号,一般常会用《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中的“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来解释,这是借用比喻说明“地藏”二字的含义。


地藏菩萨的大愿第一,这大愿便体现在对众生的度化上。我们南阎浮提的众生,其性刚强,难调难伏。菩萨很辛苦地把众生刚从地狱救出来,可是没过多久,众生因为造作恶业,又堕到地狱里去了。与众生很容易就有了不耐烦的心理不同,地藏菩萨并没有因此便舍弃众生,而是再去地狱度他出来,这种安忍的力量就像大地一样。我们现在居住的大地像一艘大船载着我们,又生很多东西养护我们。但是我们对大地却是不知感恩地予取予求,不仅赖以生存的食物要取之于它,而且刨坑挖洞,乃至随地便溺、乱扔垃圾。而这些所作所为,大地都忍受,不为所动。地藏菩萨对众生也是如此,不厌其烦地接纳,不为所动地安忍,所以说地藏菩萨“安忍不动,犹如大地”。详细来说有两重含义:



一、住持义

普能住持一切众生

大地能够普遍安住、摄持一切众生,一切众生都依于大地而得生存,大地本身并不会因为高低贵贱而有所拣择,这是大地的功德。地藏菩萨也像大地一样,能够平等地安住、摄持一切众生,一切众生都是他度化的对象。


二、生长义

生长一切药谷茎果,供养众生生命

众生住在大地上,要靠着大地生长出来一切药谷茎果。众生生病了要吃的药草,饥饿了要吃的米面蔬果,乃至一切给众生维持生命的物品,都是大地生长提供的。地藏菩萨也像大地一样,能够应机说法,救度一切众生的慧命,增长一切众生的善根。

以上是“地”字“安忍不动,犹如大地”的,至于“静虑深密,犹如秘藏”中的静虑,其实也就是梵语禅那的中文翻译,地藏菩萨有着高深绵密的大禅定之力,就好像至高无上的秘密宝藏,从不随便显露出来,因此一般人也就无从知晓,所以也用“藏”字从喻立名,这是《地藏十轮经》从比喻建立地藏菩萨的德号。以世间的宝藏来比喻地藏菩萨的功德,也有二种义理:



一、含覆义

能含藏盖覆诸珍宝

宝藏能含藏覆盖一切珍宝,地藏也是如此,要救度一切众生,便须修集一切功德,好像收集珍宝装到宝藏里面一样。


二、出用义

如需救济贫苦,成就事业,乃当出用

世间之宝藏,拿出来用,可以救济众生的贫苦,或者成就众生的事业。地藏菩萨救度众生,要说法给他们听,就是布施一切法财,能够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

以上所说的是用大地和秘藏两个譬喻解释“地藏”二字。如果就法来解释:地是菩萨的心地,也就是我们众生的心地,藏就是如来藏。那么什么是如来藏呢?真如在缠,名如来藏。缠就是烦恼,人人皆有真如妙性,但是在烦恼里面藏覆着,如来显不出来,自己也不知道本具佛性,所以起惑造业,枉受轮回。地藏菩萨不同,他已彻底证得心地本具的佛性,故能称为“地藏”。因此“地藏”二字便蕴含着众生本具佛性,人人皆可作佛,人人都具有成为像地藏菩萨一样“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的大菩萨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