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如何践行孝道?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9-12 08:38


佛教是非常重视孝道的宗教,古德曾说:“父母义高天地、恩深巨海,是以系仰顾腹之恩、思答劬劳之德。”所以佛弟子即使出家之后仍会尽力孝敬父母,在家弟子更是时刻不忘父母的恩德,除了衣食奉养无缺这些世间孝行,还会以佛法的智慧引导父母减轻烦恼、获得安乐。那佛弟子们具体都有哪些践行孝道的方式呢?


一、皈依三宝


人生在世需要有正信引导,就像学校中的学生需要老师的指引。对于佛弟子来说,三宝便是我们在生死苦海中最明亮的灯,指引我们走出轮回,到达解脱彼岸,所以说“茫茫苦海中,三宝为舟航;漫漫黑夜中,三宝为明灯;悠悠险道中,三宝为导师;冥冥旷野中,三宝为真宅”。我们已经皈依三宝,获得佛法的利益,理所应当将此利益分享给至亲的父母。若能劝导父母皈依三宝,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善莫大焉。

二、忏悔业障


《法华经》云“众生垢重”,我们凡夫众生因为无明的暗覆,不具备正确的知见,在世时起烦恼、造恶业而不自知,恶业与日俱增,“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难逃三途苦趣。如《地藏经》中,光目女的母亲生时喜食鱼鳖之卵,这就是堕落地狱的业因。我们身为子女,看见父母造作如杀生等恶业,应该及时制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导;而对于已经去世的先人,则应通过诵经、礼佛、拜忏等多种方式为其忏悔业障,解冤释结,以期早日离苦得乐。


三、发心布施


布施不仅可以周济他人、收获福报,更能增长我们的慈悲喜舍之心。《地藏经》中就记载了觉华定自在王如来时,地藏菩萨为了让母亲脱离地狱罪苦而布施塔寺的故事。父母在世时,通过向父母解释布施自利利他的道理,让父母与我们一同布施,这当然是最好的。倘若父母已经过世,作为子女的我们也可以代行布施,或供僧,或印经,或放生,乃至帮助一切需要帮助众生,以此功德回向父母,也能够令他们获益。

四、求生净土


在父母信仰三宝后,为子女者应该有耐心地帮助他们发愿往生西方,这才是此生的究竟安乐之处。而在往生西方的方法中,最简便易行的当属执持阿弥陀佛圣号。我们可以依照《阿弥陀经》,向父母解释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种种殊胜难得之处,令他们发起深信切愿,执持佛号。尤其是在父母身患重病临命终时,更要努力劝导他们万缘放下,一心念佛,并不失时机地辅之以助念,让他们安详而逝,使娑婆苦海减少一名烦恼众生,为极乐宝池增添一位清净行者。


五、出家行孝


世俗眼中出家便是背离了孝道,对父母不负起赡养的责任,对国家也没有任何贡献,甚至将出家人污蔑为社会的寄生虫,这实在是由于不了解出家目的而产生的错误认知。应当知道,出家人肩负着弘扬如来圣教的重任,以佛言祖语劝诫世人止恶修善,为饱受人生种种苦恼摧残的众生指出离苦得乐的途径,难道不是为社会做贡献吗?世俗之孝,生则以酒肉奉养其身,死后以五鼎三牲定时祭祀,这就已经被认为做得很不错了。更有一班富有之人,为父母做寿,贺客满座,酒肉欢祝,认为是子女孝亲之道。殊不知,以佛法看来,这却是在增加父母造作的屠杀之罪。佛弟子孝亲报恩的最大目的,是要让父母离苦得乐,把父母从罪业众苦中救出来,如莲池大师所说:“恩重山邱,五鼎三牲未足酬,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出家人背井离乡,辞亲割爱,以精进修行和广度众生的功德回向报达累世父母的恩情,难道不是真正的大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