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佛弟子称释迦牟尼佛为“本师”?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9-10 08:56



今天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也是身为学生的我们感念师恩的日子。身为佛弟子的我们,在学佛的道路上自然也有领路的老师,无论是讲经说法的佛陀、随缘应现的菩萨,还是宏宗演教的历代祖师、答疑解惑的法师大德,都是我们的老师。而我们在平常的课诵修行中,则会时常念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圣号。既然诸佛菩萨、高僧大德皆是老师,为何单单在释迦牟尼佛的圣号前加上“本师”二字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佛陀是谁。“佛”之一字,是梵语佛陀耶的简称,翻成中国话叫“觉者”,具足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这三重含义:
  • 自觉,就是自己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超过六道凡夫法界(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
  • 觉他,是在自己觉悟的基础上,不忍众生苦,而发菩提心,将自己觉悟的道理告诉他人,使他人也能够觉悟,这就超过了二乘圣人法界(声闻、缘觉);
  • 觉行圆满,是自利和利他的觉行统统圆满,自己能成佛,也能令他人都成佛,如此则超过菩萨法界。
所以单说佛的德号,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在十法界中便是超九界以独尊的。

由此可知,佛陀是一切觉悟者的通号,十方世界的佛陀也并不止释迦牟尼佛一尊,像我们经常听到的阿弥陀佛、药师佛、燃灯佛等,都是三觉圆满的觉者,也都是九法界众生的导师,释迦牟尼佛自然也不例外。


释迦牟尼佛原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属刹帝利种姓。在十九岁时,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经过五年参访游历和六年雪山苦行,终于在三十岁时于菩提树下开悟,随即在恒河流域一带传教度生,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在八十岁时于拘尸那城入涅槃。佛法是世出世间的真理,无论佛陀出世与否,都是存在的。可如果没有佛陀出世说法度生,世间便没有三宝住持,也就没有佛教这样一种宗教的存在,我们苦恼众生想要断烦恼、了生死就要完全靠自己摸索正确道路,这无疑是十分艰难的。

事实上,尽管佛陀出现世间,让我们这些“其性刚强,难调难伏”南阎浮众生依教奉行也非易事。众生不仅不能接受,还有可能在听闻之后横生诽谤,造作更多的罪业。所以佛陀在菩提树下初成正觉后,并没有立刻为众生宣说佛法,而是打算默然安坐甚至直接入灭的,如《过去现在因果经》中说:

尔时如来于七日中一心思惟,观于树王而自念言:“我在此处,尽一切漏,所作已竟,本愿成满。我所得法甚深难解,唯佛与佛乃能知之。一切众生,于五浊世为贪欲、瞋恚、愚痴、邪见、憍慢、谄曲之所覆障,薄福钝根,无有智慧,云何能解我所得法?今我若为转法轮者,彼必迷惑,不能信受,而生诽谤,当堕恶道,受诸苦痛。我宁默然,入般涅槃。


幸有大梵天王和释提桓因等诸天护法殷勤三请佛陀住世说法,世尊才以大悲力,转妙法轮,为苦恼众生指出了出离生死、成就圣道的路径。

因此,佛恩深重,最难得处还不是一般不了解佛法的人所认为的“保佑我们无灾无病、心想事成”,而是佛陀在觉悟真理之后,能够不舍众生,用因缘、譬喻等种种方便,循循善诱地将自己觉悟的道理宣说给我们听,只为了让我们体解大道。这种恩德,恰如世间通过种种方法向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师恩,只不过佛陀所传授的是觉悟宇宙人生的大道。

所以佛陀与众生的关系,并不仅是教主与信众的信仰关系,更是导师与学生的师生关系,而释迦牟尼佛就是我们娑婆世界众生的最根本的导师——不管是西方的阿弥陀佛、还是东方的药师佛,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由释迦牟尼佛宣讲出来,我们才得以了解,否则我们连一尊佛、一部经都不会知道。当我们在称念释迦牟尼佛圣号时,特加“本师”二字,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就是时刻不忘释迦牟尼佛这位根本导师的教化恩德,表示特别尊重。而感念佛恩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依教奉行,以本师释迦牟尼佛为榜样,成为像他一样三觉圆、万德具的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