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模仿僧人戏作塔寺的猕猴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8-19 08:46


从前,佛在罗阅只果国,派遣须漫罗汉带着佛的头发、指甲,到罽宾国南面的山中建造塔寺。那座山里有五百罗汉在修行,早晨、晚上围绕佛塔烧香礼拜。


当时山里还有五百猕猴,看见这些僧人供养塔寺,一起来到深涧旁边,模仿僧人那样,用车载着泥石建立佛塔,把木头竖立起来修造寺庙。这些猕猴用布条系在头上,也如同僧众一样朝夕礼拜。


后来,天下大雨,山水暴涨,这些猕猴都被大水漂没了,神魂生在忉利天上。他们各自心想:“我是从什么地方来生天上呢?”就以天眼看见自己的本形,原来是以猕猴之身,模仿僧人,游戏地建造塔寺,前身被大水冲走淹死,而魂魄生天。为报前世尸身之恩,他们各拿着香花、伎乐来到猕猴的尸体那里,散花、烧香围绕七圈。

那座山中还有五百婆罗门,外道邪见,不相信有罪福之事。他们看见这些天人烧香散花,围绕着猴尸,感到很奇怪,就问天人们:“诸天光明照耀,为什么会屈尊供养猴尸呢?”


这些天人答道:“这些尸体是我们的前身,往昔曾在这里模仿僧人,戏造塔寺,以此微福,得生天上,所以我们今天散花,以报前身之恩。戏造塔寺都能获得这样的大福报,如果能至心奉佛世尊,其福德无量。你们这些人邪见颠倒,不信真理,不如一起到耆崛山佛陀那里,礼事供养,得福无限。”


于是天人和婆罗门一起到了佛陀那里,五体投地,散花供养后,这些天人对佛说:“我等以前世猕猴之身,蒙佛大恩,得生天上,恨不得见佛,所以今天我们来皈依世尊。”又问佛陀:“我们前世造了什么罪过,受到这猕猴之身的果报,虽作塔寺,却被大水淹死?”

佛说,往昔有五百年少婆罗门,一起上山修行仙道。当时山上有一僧人,要在那里建造精舍,他到山谷取水时,身轻如飞。这些婆罗门看到后非常嫉妒,同声戏笑说:“这个沙门上下翻飞,快如猕猴啊。这何足为奇呢!像这样取水不止,山水一来就被淹死了。”


佛告诉天人说,那时山上的沙门,就是我的前身;五百婆罗门,就是你们前世的猕猴之身,因为戏笑做罪而身受其报。你们前世虽为兽身,但是能戏作塔寺,因此罪灭福生,今天又能来供养、皈依佛,从此因缘而脱离众苦。


那五百婆罗门,听佛说了天人的前因后果后,感叹道:“我们学仙有很多年了,没有受到福报,还不如猴子戏笑作福而生天上,佛的道、德真是妙绝啊!”于是他们都皈依佛陀,后得阿罗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