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五百罗汉的前世今生(下)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8-03 08:37


阿罗汉略略停了一下,又继续说:“我再给你讲一个故事吧。在很久很久以前,南海之滨有一株枯树,其大无比,有五百只蝙蝠栖息在其中。有一天,一队商旅经过海滨,因为天色已晚,所以就在枯树下扎营休息。夜晚风大,非常寒冷,商人们又冷又饿,于是收集干柴在树下生火取暖。不知不觉间,火慢慢越烧越旺,烧着了枯树。


“商旅中有一名商人,因为夜间太冷,所以冻得睡不着,于是起来诵读《阿毗达摩藏》。栖息在枯树中的五百只蝙蝠虽然被火所困,但是因为被佛法所吸引,所以强忍烈焰焚身之苦没有飞走,因而被烧死在枯树中。


“这五百只蝙蝠因为听闻佛法的功德从而转为人身,又因前世好乐佛法,所以此生他们发心远离红尘而出家修行。由于他们聪明利根,所以很快就证得阿罗汉果,成为众生的福田。

“最近迦腻色迦王与胁尊者召集五百阿罗汉在迦湿弥罗国结集《毗婆沙论》,这五百阿罗汉就是当年在枯树中听法的五百只蝙蝠。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世间法和出世间法孰优孰劣,所招感的果报是好是坏,已是显而易见的了。如果你真的疼爱这个孩子,不妨允许他出家修道,因为出家功德之殊胜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阿罗汉说到这里,为他们父子示现了十八种神变,令他们生起信心后,隐身而去,再不见踪影。婆罗门父子见阿罗汉的示现之后生起了大信心。婆罗门感叹了许久,将这件事告知了乡里,并且让他的孩子出家修道。婆罗门从此以后也不再修学外道典籍,转而崇敬三宝,成为一位居士。乡人见到阿罗汉所现的神变,也随之归信佛法,至今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