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最胜幢尊者(423)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8-01 08:5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佰贰拾叁尊

最胜幢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最胜幢尊者铜像


诗 偈


苦难本是三味火,重铸人性无差错。

火中炼出真菩萨,火中炼出罗刹魔。


偈 解


苦难就像三昧真火,能够重铸人的性格,培养人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人对社会、对人类的大爱。但是,它也能使人生长仇恨,成为危害社会的恶魔妖孽。


此偈教导我们,在人生的窄道险路上,要看到光明,要看到只要奋斗,生命就有希望,从而以坚强的意志战胜苦难,走出困境。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容瘦削,右手持法器,左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佰贰拾叁尊最胜幢尊者,即最胜幢菩萨。



据《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四十载,佛陀成道不久,在普光明殿为众菩萨说法,尊者即为当时的听法众菩萨之一。当时,普眼菩萨向佛陀请教:普贤菩萨及住普贤所有行愿诸菩萨众,成就几何三昧解脱,而于菩萨诸大三昧或入、或出、或时安住?以于菩萨不可思议广大三昧善入出故,能于一切三昧自在神通变化无有休息。


佛陀回答说:普贤菩萨今现在此,已能成就不可思议自在神通,出过一切诸菩萨上,难可值遇。从于无量菩萨行生,菩萨大愿悉已清净,所行之行皆无退转,无量波罗蜜门、无碍陀罗尼门、无尽辩才门皆悉已得,清净无碍,大悲利益一切众生,以本愿力尽未来际而无厌倦。汝应请彼,彼当为汝说其三昧自在解脱。


会中诸菩萨众闻普贤名,即时获得不可思议无量三昧,其心无碍寂然不动,智慧广大难可测量,境界甚深无能与等;现前悉见无数诸佛,得如来力,同如来性,去、来、现在靡不明照,所有福德不可穷尽,一切神通皆已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