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佛陀成道后为世间烦恼众生开演的“第一堂课”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6-05 08:42

佛陀在菩提树下成道后,于三七日内为诸大菩萨演说《华严经》,而后便前往鹿野苑为五人说法,度其出家,从此世间三宝具足。作为佛陀成道后为世间烦恼众生开演的“第一堂课”,鹿苑初转法轮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这场法会的内容,便是四谛,也是佛法最为核心的内容之一。


所谓四谛,即苦、集、灭、道四种真理。这四法自性不虚,皆悉审实,故称为谛。这是圣者所悟的真理,依之而修,可以超凡入圣,故又名四圣谛。下面分别解释:


一、苦谛:苦是逼迫性,痛恼之义,这是指众生的身心(正报)和国土环境(依报)。三界众生,依业受报,虽有不同的身心环境,却都常为种种痛苦所逼恼,故说是苦谛,如《法华经》云:“三界无安,众苦充满。”比方说,缠身的有老病死苦,扰心的有贪嗔痴慢苦,外界有天灾人祸苦,死后有堕落恶趣苦。总而言之,我们生在此五浊恶世中,其所感受,不论正报依报,都是忧患的、束缚的、逼迫的、苦恼的、无常的,所以说为苦谛,这是三界生死的果报。


二、集谛:集是招感性,招集之义,这是指众生的见思二惑。因为众生自心所起的见思烦恼,能驱使妄造一切恶业,依业受报,自然招集来无尽的生死等苦,所以说为集谛。经云:“惑与业俱,能招生死。”见思二惑,详细来说,见惑有八十八使,思惑有八十一品,这是三界生死的根源。


三、灭谛:灭是可证性,灭无之义,这一般是指小乘所证的涅槃。因为声闻圣者,只要证到涅槃的果位,就已灭尽一切烦恼惑业,永无生死的痛苦,所以说为灭谛。


四、道谛:道是可修性,能通之义,这一般是指小乘的正助道法。因为依此道法,正助双修,即能从生死凡地通至涅槃圣地,所以说为道谛。正助道法,略则戒定慧,广则三十七道品,这是了脱生死的办法。

四谛之法是佛成道后首先在鹿野苑对五比丘等所说,当时共说三次,称为“三转法轮”,表示佛之说法,能以摧毁众生的烦恼,碾平众生的心地,运载众生离苦得乐,转凡成圣,喻如车轮之运转,故称转法轮。


一为示转:讲“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灭,可证性;此是道,可修性”。这是佛对上根之人,直接开示四谛的真相,令其一闻即悟。


二为劝转:讲“此是苦,汝应知;此是集,汝应断;此是灭,汝应证;此是道,汝应修”。这是佛对中根之人,初次听法,不能直下承当,因此重为警省劝修,使其信受奉行。


三为证转:谓“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断;此是灭,我已证;此是道,我已修”。这是佛对下根之人,一再不能信解,遂引己为证,以明非虚,使其破除疑虑。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四谛之法虽多见于声闻乘的经典,但却并不仅限于小乘,而是通于大小乘的,只不过大乘对四谛的理解较之小乘要更加圆满究竟,如天台宗就依据判教而有生灭、无生、无量、无作四谛之不同。因此,一切学佛之人对于四谛的道理均应留意,并以“知苦断集、慕灭修道”为进趣无上菩提之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