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幻光空尊者(402)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30 08:41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佰零贰尊

幻光空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幻光空尊者铜像


诗 偈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众人拾柴火焰高,擒住蛟龙打虎狼。


偈 解


双拳难敌四手,独木难支大厦,只有善于团结,充分利用他人的长处,才能做大事,功成名就。


此偈教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完成任何事情,都需要众缘和合才能成就。因此,当放下自我,与他人共和,这样才有利于做成事情。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含笑容,浓须大耳,双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佰零贰尊幻光空尊者,幻指假相,一切事象皆无实体性,唯现出如幻之假相,即幻相,其存在则谓幻有。所显现之如幻现象,犹如魔术师之化作,故称幻化。



幻化,谓幻术师变化所现无实体之物。常用作譬喻。如说诸法皆由因缘假和合而生,空无实性,是为假有,喻如幻化之物相。《大智度论》卷六:“譬如幻化象马及种种诸物,虽知无实,然色可见,声可闻,与六情相对,不相错乱。诸法亦如是,虽空而可见可闻,不相错乱。”


幻与化,空法十喻之二。幻,谓幻术师之所作。化,谓佛、菩萨等神通力之变化。


佛教认为,众生所以不能解脱,皆因不能悟“空”之理,视假有为真有。尊者等诸菩萨借幻化之虚假无实以点化众生,使众生不再执着于无实无幻之自身及俗世之事物。如《圆觉经》曰:“菩萨以寂静慧,复现幻力种种变化度诸众生,后断烦恼而入寂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