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闻法,答案是这两个字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30 08:40

学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我们皈依了三宝,也知道了听闻正法的重要性之后,接下来就是实际地亲近善知识,听受正法。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想要使自己听闻正法能获得殊胜的利益,对于说法师、所说的法以及自己听法的心理,都应该发起恭敬心,正确的思想和清净的心理,才能使令我们得到真实的听闻利益。


首先,对于说法师,经中往往说应作医生想,极应恭敬,唯以纯净心属耳听法,不起不正确的作意。在《瑜伽师地论菩萨地》四十四卷中,具体说明了于说法师由五种处不作异意:


一、于坏戒不作异意,即于戒行有损坏的说法师,不应起这样的观念:他是坏戒者,不住律仪,我不应当从他听法。


二、于坏族不作异意,就是有些说法师,出生的族性不高贵,听法者不应心想:这说法师是卑贱族姓家庭出身,我不应当从他听法。


三、于坏色不作异意,即说法师色相容貌不庄严,不应嫌其丑恶,而不从其听法。


四、于坏文不作异意,即说法师的文词不美妙,不应嫌其鄙俗,而不从其听法。


五、于坏美不作异意,即说法师的言语不好,不应嫌其粗陋,而不从其听法。


听法的人,如果于说法师,用意寻求上述五过,则自然不愿从其听闻法义了。因此,听法者,应于己作病人想,于法作药物想,于说法师作医生想,但应恭敬,听受正法,不应于说法师追求过失,影响闻法善心,而退失胜慧利益。


其次,我们应当尊重正法,诸经中多有说到于法存药物想,为疗治烦恼业病,于正法药极应尊重。《瑜伽师地论》说,听闻正法时,于法师所说的正法,应作五种想念:


一、作宝想:我们从无始以来,在三界中生死流转,最缺的是善法财,佛法是能够于生死中救拔我们出离三界的宝物,百千万劫难遭难遇,现在遇着了,凭借他的力量,就可以超脱生死,证大菩提,故佛法是无上的至宝,今得听闻,应生极大的尊重心。


二、作眼想:我们在三界中轮转,得善趣果报的时候少,堕诸恶趣的时候多,更不知解脱生死,这都是自己愚痴无智,于善法恶法,不知取舍,如盲人无眼,于正道险道,无能辨别,今得听闻正法,得到了辨别是非善恶的妙慧,如盲人眼开,应生无比的庆幸。


三、作明慧想:听闻正法,即已得广大慧眼,于一切所知境界,能如实不错地了知,如光明照了诸物,现在自己得到正法光明,照彻事理,不再为所迷,应知恩怀感。


四、作大果胜功德想:正法是得涅槃大果的因性,是证得声闻独觉佛果三种菩提胜果的因性,听闻正法,就是已经得到菩提涅槃殊胜果法功德的因性,应生无上欢喜心。


五、作无罪大适悦想:所闻的正法,是证得菩提涅槃的因,现前自己虽然还未证得涅槃及三种菩提,但是已得正法慧眼,能于诸法如实简择而修习止观,现世中可得远离欲界粗垢罪过的静虑大乐,因性已得,应生适悦的大乐想。


最后,听闻正法时,除了对于说法师和所说正法有清净正确的想念外,还必须澄清自己的心念,发起纯正的闻法、意乐,即应该以无杂染心,无散乱心去听闻正法。


《瑜伽师地论》三十八卷《菩萨地力种姓品》说:“往法师所,无杂染心,无散乱心,听闻正法。云何菩萨无杂染心听闻正法?谓听法时,其心远离贡高杂染,其心远离轻慢杂染,其心远离怯弱杂染。由六种相,其心远离贡高杂染。由四种相,其心远离轻慢杂染。由一种相,其心远离怯弱杂染。谓听法时:应时而听,殷重而听,恭敬而听,不为损害,不为随顺,不求过失,由此六相,其心远离贡高杂染。又听法时,恭敬正法,恭敬说法补特伽罗,不轻正法,不轻说法补特伽罗,由此四相,其心远离轻慢杂染。又听法时,不自轻蔑,由此一相,其心远离怯弱杂染。菩萨如是无杂染心听闻正法。云何菩萨无散乱心听闻正法?谓由五相:一者,求悟解心听闻正法;二者,专一趣心听闻正法;三者,聆音属耳听闻正法;四者,扫涤其心听闻正法;五者,摄一切心听闻正法。菩萨如是求闻正法。菩萨何故求闻正法?谓诸菩萨求内明时,为正修行法随法行,为广开示利悟于他。”


由此可知,在闻法学习的过程中,对于说法师、所说的法以及我们自己的心态,实在需要的都是“恭敬”二字,只有以一颗恭敬的心面对,才能使令我们得到真实的听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