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杭州灵隐寺宣传学习《民法典》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28 09:04


5月27日上午,杭州灵隐寺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灵隐寺能量法师为云林志工发放法典读本并带领志工们共同学习《民法典》。



能量法师向志工们介绍到,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宣传的主题是“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此次我们利用早修时间,共同来学习《民法典》,希望各位志工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学习利用法律来规范自身行为以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22年,杭州灵隐寺作为宗教界法治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单位,成功入选“杭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此次“民法典宣传月”,灵隐寺借助线上线下平台,以丰富多样的内容与形式开展《民法典》的宣传和学习,包括在寺院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进堂口、入人心,在寺院进口电子屏、出口通道设立《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展板,在广大游客中营造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崇尚《民法典》的氛围,利用寺院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等平台,宣传《民法典》以及相关学习活动,在志工和信教群众中宣讲《民法典》,发放《民法典》读本等。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国家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明确详实的规定,并规定侵权责任,明确权利受到削弱、减损、侵害时的请求权和救济权等,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