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展转获胜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14 08:44


佛言:人离恶道,得为人难。既得为人,去女即男难。既得为男,六根完具难。六根既具,生中国难。既生中国,值佛世难。既值佛世,遇道者难。既得遇道,兴信心难。既兴信心,发菩提心难。既发菩提心,无修无证难。


第十二章说人有二十难,等于二十个难关,如果把一个一个难关透过去,决定得道。这一章有九种难关,要把它都透过去,决定可以得道。


人离恶道,得为人难。这是第一种难,是说人生难得。佛经上讲要得人身,转生为一个相貌庄严、富贵、长寿的人,一定要没有造杀、盗、淫、妄的罪业。如果有做一种,就会转生为贫穷下贱,或者诸根不具的人。恶道是三恶道:地狱道、恶鬼道、畜牲道,造了恶业,一定堕落到三恶道里面。一定要没有造杀、盗、淫、妄的恶业,才能转世为人,这很难很难。


既得为人,去女即男难。人分男女,既得为人,不转女人,转为男人,这也是很难的。看见这一句,有人认为释迦牟尼佛重男轻女,这样你就误解了。释迦牟尼佛是就事实阐述,女人的果报相较于男人而言比较不好,是就果报而言。


既得为男,六根完具难。转为男人身很好,但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要完具才好。六根不完具,即便身为男人,也还是有很多的苦恼,所以要六根完具很难。


六根既具,生中国难。有佛法的国家叫中国,没有佛法的地方叫边地。六根完具,生到有佛法的国家,实在很难很难。



既生中国,值佛世难。既然生到有佛法的国家,与佛同时出世,这更难了,我们不是生在佛前,就是生在佛后,佛前佛后是八难之一。我们生在释迦牟尼佛涅槃之后,弥勒菩萨尚未下生之前,所以要与佛同时出世,这是很难的。


既值佛世,遇道者难。道者是二十种难里面的善知识,是修学佛道的人。遇见修学佛道的人很难,那是善知识,解行并重,佛经解释得很好,而且依着佛理修行,也修得很好,这叫良师善友。你不懂佛理,他可以讲给你听,让你了解佛理;你不会修行,他能告诉你怎么修行,要遇到这样的修道者,这样的善知识,很难很难。


既得遇道,兴信心难。已经遇到这样的善知识,兴起信仰心很难,就是佛经听了,修行也修了,但是信心很难发起来。


既兴信心,发菩提心难。已经兴起信心,相信佛道,要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心很难。


既发菩提心,无修无证难。修即无修,证即无证,这是大乘圆教的道理。修,不着修的相,证,不着证的相,这个心很难发。一般学佛道的人,发了菩提心,又着发菩提心的相,不能无修无证,所以要无修无证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