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妙慧童女经》中的“男女平等”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08 08:36


今天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这是一个为了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随着时代的发展,男女平等和对妇女权利的保护也已成为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以慈悲、平等作为核心理念的佛教便蕴含着对当时苦难深重的女性的关切与同情,佛世时的摩诃波阇波提、耶输陀罗、莲花色比丘尼、末利夫人等,或离尘修道,或在家护法,皆由依教奉行而得到并不逊色于男子的修行成果,至于龙女成佛、天女散花这些典故更是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而佛教对于男女平等的认知也体现出超越时代的智慧,这一点从《妙慧童女经》中便可见一斑。


《妙慧童女经》是《大宝积经》四十九会中的第三十会,讲述了妙慧童女向佛提出的十个问题,从如何得到端正身体和世间富贵,直到如何降服烦恼、临终见佛;针对每一个问题,佛陀都给出了四种修行法门,共有四十个法门。妙慧听了佛的解答以后,即白佛言:“世尊,若我于是四十行中缺于一行而不修者,则违佛教,欺诳如来。”

当时大目犍连尊者觉得难以置信,如此之多的甚深菩萨行门她怎么可能轻易做到呢,便以怀疑的态度问妙慧:“菩萨之行甚难可行,汝今发斯殊胜大愿,岂于是愿得自在耶?”妙慧童女以事实来证明说:“尊者,若我弘愿真实不虚,能令诸行得圆满者,愿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天雨妙花天鼓自鸣。”说是语时,虚空之中果然花散如雨、天鼓自鸣,三千大千世界也呈现出六种震动。妙慧坚定地说出了她的预言:“以我如是真实言故,于未来世当得成佛,亦如今日释迦如来”,并以“令斯大众身皆金色”来证明将来她的佛国中没有魔事、恶趣和女人之名,而当时的大众也果然身皆金色。


此时文殊师利法王子代表小乘和凡夫的见地,再来发难问疑:“汝住何法发斯诚愿?”妙慧答言:“文殊师利非所问也。何以故?于法界中无所住故。”文殊菩萨又问:“云何名为菩提?云何名为菩萨……”妙慧一一答曰:“无分别法是名菩提,一切诸法等虚空相是名菩萨……”就这样通过一层一层的问答阐述出诸法空相的般若智体,显现出圆满的大乘佛法了义。

一番问答下来,文殊师利菩萨真是赞叹得不得了,对佛说:“世尊,今此妙慧甚为希有,乃能成就如是法忍。”佛陀也对文殊菩萨介绍了妙慧的历史,她发菩提心比释迦牟尼佛发心还要早三十劫,甚至文殊菩萨当初证得无生法忍也得益于妙慧。文殊师利听了佛的介绍,从座起为其作礼赞叹,却同时又提出了一个疑问:“汝今犹不转女身耶?”


妙慧则立刻借此机会提出反问:“女人之相了不可得,今何所转”她接着对文殊菩萨说:“文殊师利!我当为汝除断疑惑。由我如是真实语故,于当来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于我法中诸比丘辈,闻命善来出家入道。我国土中所有众生身皆金色,服用资具如第六天,饮食丰饶随念而至。无有魔事及诸恶趣,亦复无有女人之名。有七宝林上罗宝网,七宝莲花覆以宝帐。如文殊师利所成净刹装校严饰,等无有异。若我此言非虚妄者,令此大众身皆金色,我之女身变成男子,如三十岁知法比丘……”妙慧说此语时大众皆作金色,而她自己也转女成男,如三十岁知法比丘。


当然,大智如文殊师利,他并非不知“女人之相了不可得”的道理,不过是代表少部分仍存有分别执着之心的二乘人来提出疑惑,让妙慧童女对此疑惑加以遣除,借此机会彰显性空之理。而妙慧童女转女成男,正是以事相来证明诸法空相,了无自性,所以才能运用如幻如化的众因缘生之法,一刹那间便由童女转变为三十岁的知法比丘。由此可见,建立在缘起性空之理上的佛法果证,实在是不可思议,并非人类幼稚的思想经验所能体认。

《维摩诘所说经》上说:“譬如幻师,幻作男女。”人类因无始劫来的一念贪欲,感现出这虚假色身的男女分别之相,进而起惑造业形成了这个复杂染污的世界。而在这世界中炽然不息的两性之间的占有欲,又更近一步地催动着新的惑业轮转,永无止息。这种建立在爱欲基础上的纠缠及其所带来的爱恨交织的痛苦,若不能以般若空慧加以照破,恐怕仍是求出无期的。当我们对过去“封建”“专制”“父权”制度下种种不平等的男女关系进行反思,通过如火如荼的妇女解放运动来为女性争取平等权利的同时,是否可以从妙慧童女与文殊菩萨的对话中,从佛教对男女平等的认知中获得一些深层的启发呢?


世俗的男女平等,只局限在虚假的色身相用上,所求得的平等也并不彻底——仍旧贪爱着彼此幻化的色身,漂流在生死大海中,永劫地执迷不悟。《妙慧童女经》中所开示的法性平等不二则超越了这一层面,要求我们看透幻化的外表,直趋真常不变的本体,根本解脱这一男女两性烦恼的陷阱。而清净圆融的法性所显示的神奇妙用,例如观世音菩萨的“应以何身而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这种任运自在随类化身,又岂是男女之相所能障碍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