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除众忧尊者(375)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07 08:5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七十一尊至第三百八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柒拾伍尊

除众忧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除众忧尊者铜像


诗 偈


居家度日欠计量,寅时必食卯时粮。

细水长流多节俭,万事安顺保小康。


偈 解


居家度日,当作长远考虑,有计划、有节制地使用所得的财富,不要大手大脚,肆意挥霍,靠挪借度日。若精打细算,细水长流,则可保一生生活无忧。


此偈教导我们,生活中当常常惜福,珍惜自己的福报,该用的则用,不需要的也绝不浪费。同时,还要常常培植福报,尽自己的力量去做,上供三宝,下救众生。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面露笑容,右肩扛一杖,杖上挂有经卷、拂子等法宝。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柒拾伍尊除众忧尊者,即除一切忧冥菩萨,又作除一切忧恼菩萨、除忧闇菩萨,略称除忧冥菩萨。为密教胎藏界曼荼罗地藏院最上端九尊中,东方之第一尊。又为金刚界曼荼罗贤劫十六尊中,东面南端之尊。



尊者以除一切众生之忧恼冥闇为本誓。密号于胎藏界为大赦金刚,金刚界称净智金刚、解脱金刚。其形像于胎藏界曼荼罗中,身呈白黄色,右肘竖立,掌稍仰向右,左掌竖起,执树枝,趺坐于赤莲花上;于金刚界曼荼罗中,左拳置于腰,右手执树枝。


世间充满种种忧悲苦恼,生老病死为苦,爱别离为苦,五阴炽盛亦苦,诸苦生众忧,众忧而不能自拔。尊者怜悯众生,通过广布佛法,使令众生智慧生起,智慧生而众苦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