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日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05 08:56

2023年3月6日  农历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纪念日

大慈悲父,无上医王。

为怜病子设权方,示现已云亡。

法性真常,寿命实难量。

最后的应供和说法


过去的大德高僧曾用“机薪既尽,应火潜辉”来说明本师释迦牟尼佛一生的应化事迹。从岚毗尼花园无忧树下降生,八十年间佛陀已将有缘应度的众生统统度化了,功圆果满,遂于拘尸那城双林树下的绳床上,右胁而卧,示现圆寂。


当时许多弟子与护法龙天,都在佛的身旁,周匝围绕。恰在此时,拘尸那城有一位工匠,名叫纯陀,请佛方便开示,同时要求佛在涅槃之前,接受他的真诚供养。(事实上,如来之身已经在无量阿僧祇劫的时候就不受饮食了,现在为诸声闻说法,所以最先就接受拔陀与波罗二个牧女的乳糜供养,现又接受纯陀最后供养。)


佛一生说法利生,最初度憍陈如等五人。现在将要涅槃,最后得度的,是须跋陀罗比丘。须跋陀罗本来是一个外道领袖,因为听了佛说的《涅槃经》,当下智慧现前,烦恼消灭,就得证罗汉果位。这时他已是八十一岁的老人了,在佛将涅槃时来投佛出家。佛说:善来比丘,须发自落,袈裟着身。于是,须跋陀罗得以成就比丘的庄严相貌。

遗嘱四件大事


佛的堂弟阿难尊者随侍佛陀三十几年,对佛有深厚感情,此时特别悲伤。阿㝹楼陀尊者见他哭得伤心,马上提醒阿难尊者说:你不要再哭啦,佛灭度后,佛教的几件重要大事怎么办,你赶快去问问佛。


阿难尊者说:我现在心情悲痛,实在想不出有哪些需要请问的,你快告诉我,我好去请佛最后开示。阿㝹楼陀对阿难尊者说了四个问题,要他立即去问佛:

第一、佛在世的时候,大家都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何为师呢?佛说:依波罗提木叉的无上戒法为师。

第二、佛在世时大家依佛而住;佛灭度后依何而住?佛说:依四念处住(四念处者,念是能观的智慧,处是所观的境界,分别是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

第三、佛灭度后,结集经、律、论三藏教法时,在诸经之首要讲几句什么样话?佛说:当说信、闻、时、主、处、众的六种成就(即每部佛经经首的“如是我闻”等语)。

第四、对一些恶性比丘,佛在世时会设法调服他们;佛灭度后,用什么办法对治他们?佛说:用默摈的办法来对待恶性比丘。

娑罗双树间示灭


释尊说完最后的遗教,便以狮子般的睡姿在七宝床上卧了下来,右肋朝下,头朝北方,足朝南方,双腿并拢微屈,头枕右臂。之后逐渐进入四禅,直至非想非非想处定,再从非想非非想处定渐次回到初禅,如此重复数遍,终至涅槃。


林中八棵娑罗树,待释尊入灭后,东西两对合为一树,南北两对合为一树,垂下遮覆宝床,盖在释尊身上,接着惨然变白,犹如白鹤,枝叶、花果、皮干等全都爆裂,渐渐枯萎憔悴。


此时,大地猛烈震动,海水变得混浊,波涛沸涌,江河、溪涧、川流、泉源枯涸,虚空一片黑暗,日月精光亦不再现。黑风鼓怒惊振,弥漫世界,卉木、药草全都摧折,一切诸天遍满虚空,哀号悲泣震动世界。

释尊的众弟子有的昏倒在地,有的哭喊失去了怙主,有的吐出鲜血染红了青草,有的在祈祷,梵天等也倒在地上哭泣。释尊化身寂灭同时,八万阿罗汉也圆寂了。

摩耶夫人前来探视


佛母摩耶夫人在天上看见五衰相显现,并做了五种噩梦。阿㝹楼陀尊者到忉利天宫通知佛母摩耶夫人,她意识到释尊进入了寂灭,于是从忉利天宫赶到双林树下,见到释尊的法衣、钵和锡杖等遗物后悲号痛绝。


佛本来是无生无灭,以大悲愿力而示现有生有灭,当他知道母亲来看望时,就从金棺中坐了起来,合掌恭敬迎接慈爱的母亲,并接受摩耶夫人所奉献清净光洁的香花。

释尊对母亲说:您屈尊来此阎浮提洲,望不要过于悲泣。一切福田之中,只有佛的福田最为第一;一切女子之中,玉女宝最为第一。现在我的生母超越殊胜,无与伦比,能生三世佛、法、僧三宝,所以欢喜赞叹报答母亲生育我的恩德。佛虽然灭度,法宝、僧宝却长住世间。希望母亲不要忧愁,明悟无常行法。


阿难含着悲哀问释尊说:后世的人问起此事,我该怎么说呢?释尊回答:你就说佛已涅槃,慈母摩诃摩耶夫人自天宫降到双林树间,如来为诸不孝众生,从金棺起坐,合掌为母说法。


早在佛父净饭王逝世时,佛就亲自来到父王灵前执持香炉,引路送葬,尽了人子的天职。可见释迦牟尼佛虽然是一个身游方外,离开家庭、抛父母、别祖宗的比丘,可是他对生身父母双亲的极为孝敬,为佛教徒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迟来的迦叶尊者


释尊涅槃时,迦叶尊者与五百随从正住在灵鹫山与竹林园附近的毗婆罗山中的七叶窟。有一天,他化缘归来坐禅时,突然浑身发抖,不能自已。他随即举目眺望,看到四方都在燃烧,才知道释尊已经涅槃七天,禁不住昏过去,醒来后准备前去拜谒释尊的灵体。


迦叶尊者一行用了七天时间,徒步来到拘尸那迦。他在拘尸那迦城中化得棉布、木棉、香油、香膏和宝伞等,从西门出城向释尊的灵体安放处走来。他一见放在香木堆上的灵柩,深深地悔恨无缘见佛临终最后一面,昏倒在地。


良久,尊者苏醒过来,叩首礼拜、绕佛之后,他登上香木堆,用香水清洗了释尊的灵体,再用自己带来的棉布和原先的棉布将灵体重新包裹,浇上香油,盖上盖子,并用珍宝严饰一番。然后与随众绕灵体七周,双手合十地祈祷道:世尊涅槃之时没能拜见一面,就请指示顶礼之处吧!

只见释尊生有千辐轮相的双足发着光芒,从灵柩中伸了出来。迦叶尊者一行连忙叩首顶礼,并注视着它叹道:具有法轮庄严的佛陀以后再也见不着了!哀叹震动大地。迦叶尊者接着说道:请释尊放心,我们会依照您的足步来行,您永劫的寿命会长存世间,您的甘露之法会流布一切地方,您的慈悲德光会庇护一切。大迦叶尊者说完,释尊的足收进金棺之中。

碎金身而为舍利


迦叶尊者拜别以后,佛陀金棺及法体被送到黑金冢。当时阿难抓住金棺的西北角,难陀抓住金棺的东北角,诸位天神在后面共同举棺,都没有抬动。释尊大悲普被,为令世间获得平等福报,就在娑罗双树林自举金棺升到七多罗树高的空中,悠悠地飞至离娑罗双树四十九步远的地方,徐徐落在七宝床上,自然地开启了盖子。


众人解下裹在灵体上的布匹和木棉,用香水洁净灵体后,又用木棉和布匹重新包裹住,安放在浇满麻油的铁椁中,一切大众顶礼供养,悲叹之声震动世界。

三十六位力士用车轮般的火炬欲点燃香木堆,但火一接触香木便自然熄灭了。迦叶尊者说:纵使一切天人拿来所有火炬,也不能火化如来宝棺,三界之火是无法点燃灵体的,你们不要再徒劳了。此时释尊以大悲力,从心胸中燃起三昧真火,一直烧了七天七夜。


火化结束得到许多舍利,起先分做三份,一份给诸天,一份给龙王,另外一份给八国国王。八国为了得到这最后一份舍利,纷纷起兵前来争抢,后来这一份舍利平均分做八份,各得一份,回国建塔安置。后来,阿育王发愿弘扬佛法,将其中七处舍利进行汇合,分成八万四千份,送往世界各地供奉,期待以供奉因缘继续释尊度化众生的遗愿。

大定恒常,永住恒河沙劫;

圆机普应,示现千百亿身。


明日二月十五,恭逢本师释迦牟尼佛涅槃之辰。鹤林既远,痛失于前缘;像法犹存,忝遵于遗训。愿我等佛子,都能以哀慕之诚,精进修持,以期答报佛恩于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