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量明尊者(374)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3-03 08:4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七十一尊至第三百八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柒拾肆尊

无量明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量明尊者铜像


诗 偈


远看群山绿蒙蒙,近看草木倍葱茏。

相近相交待日久,日久知心情愈浓。


偈 解


远看群山虽然发绿,却蒙蒙不清,近观才知是因为所有的草木都青翠茂盛。朋友相交,时间久了,更知心了,情也会更浓。


此偈教导我们,友有可刎颈者、有志同者、有情投者、有共饮者、有共玩者,因此交友不得不慎。同样,在修行路上,也少不了同参道友的支持和帮助,当谨慎选择善知识,作为自己修学的指导。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右腿弯曲,左手持拂子。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柒拾肆尊无量明尊者,即无量明菩萨,为妙禅佛土世界无相音佛前的上首菩萨,无量明即无限光明之意。



据《佛说华手经》卷四载,在破疑佛居住的疑悔世界和无边功德成就佛居住的德住世界之间,有一处佛土世界,名叫妙禅,其土有佛号无相音,尊者为佛前的上首菩萨。


尊者具有绝大智慧,其光明掩盖日月,遍照人间,使令众生走出幽冥,走入佛国清净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