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27 08:48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释迦牟尼佛出家前为印度迦毗罗卫国的太子,名为悉达多。早在太子初生之时,阿私陀仙人就曾预言:太子若在家则为转轮圣王,若出家修行则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随着太子日渐成长,父亲净饭王心中对此的忧虑也愈发严重。

树下观耕像



出游感苦

青年时期的悉达多太子,性喜清静。他对于宫庭中的声色喧嚣生活,甚感厌烦,常思出门游赏大自然景物。


一日,他乘坐七宝轮车,从东门出游,看见一老人,伛偻曲背,手扶竹杖,举步艰难,有如蚁行。悉达多太子顿时有感于人生老苦,心生忧郁。又一日,他从南门出游,见一病人,面色痿黄,形容枯槁,气喘呻吟,痛苦万壮,悉达多太子怜悯病人,心自忧怖。又一日从西门出游,见一死者,直挺僵卧,淤血流溢,臭秽难闻,一家老小,号哭送之。悉达多太子又有感于心,惶恐苦闷。


又一日,悉达多太子出北门游玩,看见一出家之人,圆顶缁袍,相貌不俗,精神朗澈,威仪有度,那出家人告诉他修行解脱之道,太子听后,决计弃绝富贵享乐,刻意修行,以求解脱老、病、死苦。

悉达多太子出家前夕



夜别妻儿

悉达多太子请求父母允许出家修行,净饭王和摩诃波阇波提夫人涕泣不许。他又向父母请还应四愿:一不老,二不病,三不死,四不别。说若能满四愿,便不出家。净饭王一听,知其意仍要出家,重增忧戚。


无奈之下,净饭王苦心孤诣,令人建造春夏秋三时都百花盛开的宫殿,增设诸般妙乐歌舞,以悦太子耳目。又令人警戒守护,不许稍离,想使太子去掉出家之念。


释迦牟尼丝毫不为五欲的享乐所打动。二月八日的半夜,月色明朗。他悄悄起身,凝望着熟睡的妻子耶输陀罗和儿子罗睺罗,默默地向他们告别,然后便出了房间。他看见宫女们和守卫之人都呼呼熟睡,犹如木石,又生感慨。

悉达多太子乘马夜半逾城像



逾城出家

悉达多太子别了妻儿,唤起马夫车匿备马。车匿高声泣谏,想惊醒宫中之人,不料却都鼾睡不醒,他只得替太子备好马。


太子跨上白马,取道北门逾墙而出,车匿了紧随其后。佛经上说,马初举步,大地震动,四大天王捧承马足,梵天帝释执幡引路。


太子出城之际,发下誓愿:“我若不了生死,终不还宫:我若不成佛道,终不还见父王;我若不尽恩爱之情,终不还见姨母妻儿。”


于是,悉达多太子与马夫画匿,一骑一步,乘着茫茫夜色,横渡清溪。到天明的时候,已达百里之外,走到了阿拔弥河边的深林,就是古跋伽仙人修苦行的地方。

悉达多太子削发出家图



削发更衣

悉达多太子见这里山林郁茂,寂静无哗,心中欢喜,便命车匿牵马回宫。车匿不肯,涕泣相劝道:“太子生长宫里,安享尊荣,今到山林,伴随荆棘虫兽,怎经得住这诸多苦患险难呢?”太子回答说:“你不必多言,须知我在宫中,虽能免有形的荆棘虫兽,却不能免无形的荆棘虫兽。我现在正欲解除老病死苦,而得永久真实的安乐。”


说罢,悉达多太子心中思忖:若不剃除须发乃非出家,即拔金刀,手自削发,且发誓言:“我今剃除须发,愿与一切众生断除烦恼习障。”这时来了一个猎人,身着袈裟,太子就以身上的华丽服饰相换,完全成了僧人形象。


马夫车匿见此情形,知不能挽回,只好牵马拜辞,寻路回宫。悉达多太子则身披袈裟,安详徐步地开始了自己寻师访道的路程……

车匿与犍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