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垢藏尊者(372)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25 14:5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七十一尊至第三百八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柒拾貳尊

无垢藏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垢藏尊者铜像


诗 偈


心急喝杯茉莉茶,千难万险莫惊怕。

风暴过去天晴朗,好看满园尽开花。


偈 解


平和心态,即使风险浪恶,也不要惊慌失措。待风暴过去,时机到来,生活自然会天清气爽,满园花开。


此偈教导我们,生活中常常需要我们从重重险难中看出康庄,从风暴中看到晴明,当我们对于成佛之路充满信心之时,就会明白花开有时,事成有日。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面露笑容,左手持经书阅读,右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柒拾貳尊无垢藏尊者,即无垢藏菩萨,为普花如来前的上首菩萨。



据《大宝积经》卷二十九载,有一佛国世界名遍清净行世界,其佛名为普花如来,无垢藏是普花如来佛前上首菩萨。当佛陀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说法时,光明遍照十方无量佛土世界,普花如来便令无垢藏菩萨率领九万二千诸菩萨众前来听法。


无垢藏到达后,先头面礼足,向佛陀致敬,然后将普花如来命他转送的七宝千叶莲花转呈佛陀,并转达普花如来对佛陀的问候,语毕,即升虚空,结跏趺坐,专心听讲。


另据《生经》卷三载,佛陀在摩竭陀国菩提树下初成道时,无垢藏亦曾从遍清净行世界来会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