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垢净明存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22 08:41


佛言:如人锻铁,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学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净矣。


佛陀告诉我们,我们修行用功,好像用火锻炼铁一样。因为铁里面含有杂质,要用火来烧,用铁锤来打,把铁里面的杂质去掉,就可以做成器具。去除了杂质之后而做出来的器具,非常精妙。同样,我们修行佛道跟锻铁一样,把心里面垢染的烦恼去除,行门就清净了。


垢,就是肮脏;染,就是染污。我们内心有什么染污呢?就是种种的烦恼,贪心、嗔心、愚痴、怀疑、邪见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内心的渣滓。我们把这些烦恼一扫而光,无明断尽,自然就清净了。


前面释迦牟尼佛开示我们,要断欲去爱,欲有五种:财、色、名、食、睡,都要去除得干干净净,才能够修道。比如,我们现在很多人修念佛法门,大家都在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可是,如果五欲不断除,一方面贪念五欲,一方面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能念得清净吗?


我们修净土法门,《阿弥陀经》上说,念七天,念到一心不乱,决定可以生极乐世界。《十六观经》上说,念十念,就是念十声,可以生极乐世界。《无量寿经》上也说,念十念就可以生极乐世界。那么,照此看来念佛好像很简单,结果却是念佛的人很多,为什么生极乐世界的人很少,是什么道理呢?就是我们念佛的心不清净。


现在念佛决不会只念一念,或念十念,或念七天,是天天在念,而且念的佛号很多,可能一天念三千遍,或五千遍,甚至一万遍、二万遍都有,结果还是没有念到一心不乱,为什么?因为不管念多少声,都是在那儿数念珠,心里并不清净。为什么念那么多佛号,心里还不清净呢?因为五欲没有办法断除干净,好比这里的铁没有经过锻炼,里面含有杂质,打出来的铁决定不精妙。心不清净,就是五欲在打我们的闲岔,一定要把五欲断除得干干净净,念佛决定能够念到一心不乱,临命终时一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