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马祖道一禅师:道不属修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20 09:05



如何是修道?

师云:

道不属修。若言修得,修成还坏,即同声闻;若言不修,即同凡夫。

作何见解,即得达道?

师云:

自性本来具足,但于善恶事上不滞,唤作修道人。取善舍恶,观空入定,即属造作。更若向外驰求,转踈(同“疏”)转远。但尽三界心量,一念妄想,即是三界生死根本;但无一念,即除生死根本,即得法王无上珍宝。


无量劫来,凡夫妄想,謟(音同“韬”,隐瞒之意)曲邪伪,我慢贡高,合为一体。故经云:但以众法合成此身,起时唯法起,灭时唯法灭。此法起时不言我起,灭时不言我灭。前念、后念、中念,念念不相待,念念寂灭,唤作海印三昧。摄一切法,如百千异流同归大海,都名海水。住于一味,即摄众味;住于大海,即混诸流。如人在大海中浴,即用一切水。


所以声闻悟迷,凡夫迷悟。声闻不知圣心本无地位、因果、阶级,心量妄想修因证果,住其空定八万劫、二万劫,虽即已悟却迷。诸菩萨观如地狱苦,沉空滞寂,不见佛性。若是上根众生,忽遇善知识指示,言下领会,更不历于阶级、地位,顿悟本性。故经云:凡夫有反复心,而声闻无也。对迷说悟,本既无迷,悟亦不立。


一切众生从无量劫来不出法性三昧,长在法性三昧中,着衣吃饭,言谈祗对,六根运用,一切施为尽是法性。不解返源,随名逐相,迷情妄起,造种种业。若能一念返照,全体圣心,汝等诸人,各达自心,莫记吾语。


纵饶说得河沙道理,其心亦不增;总说不得,其心亦不减。说得亦是汝心,说不得亦是汝心。乃至分身放光,现十八变,不如还我死灰来。淋过死灰无力,喻声闻妄修因证果;未淋过死灰有力,喻菩萨道业纯熟,诸恶不染。若说如来权教三藏,河沙劫说不可尽。犹如钩鏁(同“锁”),亦不断绝。若悟圣心,总无余事。久立,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