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藏尊者(369)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16 08:3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五十五尊至第三百七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陆拾玖尊

金刚藏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刚藏尊者铜像


诗 偈


路遥方知马力足,日久始识人真心。

世间是非缘何起,人心隔肚莫轻信。


偈 解


时间最能检验一个人的诚信和气度,真正的相知相交不在一时一事的巧言令色,而在于持之以恒的品格和坦荡真诚的性情。人世间的是是非非,多因误解或交流不当而引起,特别是怀疑和后悔,往往不利于坦诚以待。


此偈教导我们,做人当常常反思自己是否待人以诚,交人以心,以理性断定是非,以宽容对待他人。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浓眉大耳,面露笑容,双手合十。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陆拾玖尊金刚藏尊者,又意译金刚胎,为密教贤劫十六尊之一,位居金刚界曼荼罗微细会、供养会等外院方坛北方四尊中之第三位。



此菩萨为贤劫十六尊之一,其名常出现于诸大乘经典中,于华严经第六会十地品,特举为上首。十地经论卷一:“何故名金刚藏?藏即名坚,其犹树藏,又如怀孕在藏,是故坚如金刚,名金刚藏。是诸善根,一切余善根中,其力最上,犹如金刚,亦能生成人天道行,诸余善根所不能坏,故名金刚藏。”


此菩萨于大日经卷一具缘品、诸佛境界摄真实经卷上及无量寿供养仪轨中,皆名为金刚萨埵;于文殊宝藏陀罗尼经中,则指文殊菩萨;于理趣释卷下,指虚空藏;于略出念诵经卷三,为金刚宝、金刚利之异名;于三卷本教王经卷二,称为金刚宝。又据陀罗尼集经卷七载,金刚藏为金刚萨埵之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