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智明破魔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09 08:52


佛言:夫为道者,譬如一人与万人战。挂铠出门,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斗而死,或得胜而还。沙门学道,应当坚持其心,精进勇锐,不畏前境,破灭众魔,而得道果。


凡夫烦恼很多,好比面临一万个敌人,而发心修道,则等于是一个人要与一万个敌人作战。既然发心要断烦恼,那就要打起精神,披上铠甲,誓与烦恼敌人作战。心里或者胆怯懦弱,害怕打不过敌人,或者半路就退下来,或者失败被打死了,或者打胜仗回来。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我们凡夫想学佛道,心一定要坚持,用戒、定、慧三种力量,决定可以战胜诸魔。前面讲打仗,要披挂铠甲,等于严持戒律。想要降伏诸魔,先要严持戒律,不能令心意动摇。


心如果坚持起来,就不会有怯弱之意,这是譬如持戒的力量。心坚持不会动摇,精进之力、勇锐之气发出来,只有往前精进,不会半路而退,这是譬喻定力的力量。想打胜仗,不可畏惧前面的境界,假如不把一万人当一回事,决定不会战败,这是譬喻智慧的力量。


烦恼八万四千,各式各样,根本烦恼包括贪、瞋、痴、慢、疑五个,枝末烦恼无量无边。烦恼魔,加五阴魔:色、受、想、行、识,再加天魔、死魔,叫做“众魔”。众魔虽然很多,但是用戒、定、慧三种力量,可以使令众魔破灭,从而进一步证得佛道之果。



六波罗蜜中,就有精进一项,包括披甲精进、摄善精进、利乐精进三种。


披甲精进,披菩萨大心之甲,不怖种种难行。披甲是比方,披上盔甲来打仗的意思,我们要行菩萨道,先要断自己的烦恼,同时要利益众生。断自己的烦恼,不是容易断的,因为自无始劫来积聚的烦恼实在太多,要想把烦恼断掉,实在和打仗差不多,所以要披甲,勇猛精进,要打胜仗,不能打败仗。


摄善精进,勤修善法而不倦。摄持一切善法,大的善事要做,小的善事也要做。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每天做一点小善事,积少成多,就变成大善事,要勇猛精进去做。


利乐精进,劝化众生而不倦。能令众生得到佛法的利益,得到佛法的快乐,叫作利乐,要勇猛精进地利益众生。


我们用功,就是要了生死,生死是无量劫以来的生死,悠悠泛泛,马马虎虎,怎么能把无量劫的生死了脱。因此不能懈怠放逸,要勇猛精进,烦恼才能断掉,生死才能了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