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首尊者(366)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09 08:4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五十五尊至第三百七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陆拾陆尊

法首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首尊者铜像


诗 偈


壮志豪气莫消磨,休怕路途艰险多。

忍得十年寒窗苦,一朝登科中头科。


偈 解


豪情壮志不要被平庸的心态所侵蚀消磨,不要畏惧前行道路上的艰险阻隔。经过十年寒窗的刻苦努力,到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定可以获得成功。


此偈教导我们,任何事情都要发长远心,世间法上要想获得比较大的成就,尚且需要多年的刻苦努力,更何况修学出世间法呢。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左腿弯曲,面露笑容,双手执拂子。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陆拾陆尊法首尊者,即法首菩萨,为众生应当礼敬的大菩萨之一。



据《佛说正恭敬经》载,尊者曾参加佛陀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举行的法会。据《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上载,尊者为娑婆世界西北无极远处的金刚佛国世界一乘度佛前的上首弟子。《十住毗婆沙论》卷五载,众生当忆念恭敬礼拜尊者等大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