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灵隐回眸②——以制度建设为重点 依法依规强化从严治教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06 08:43


从严治教,清净道风,是佛教传承的根本保证。2022年,杭州灵隐寺结合本寺实际,按照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构筑各项工作实施的制度基础;坚持佛教信仰建设和道风建设的中国化方向,进一步巩固精严持戒,潜心修持的良好风尚,增强自省自律的内在动力,维护佛教清净庄严的形象,推动寺院管理。




教风督查 自我净化

依据《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健全新时期寺院管理体系,完善僧众自我管理的规章制度。以佛教教职人员管理的规章制度为抓手,健全教职人员准入退出和惩戒机制。僧众保持少欲知足、淡泊名利的衲子本色,展现僧团清净和合的精神面貌。各寮口执事,在道风建设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做到以高尚的品德服众。



从严治教 清净庄严

依法依规科学有序管理寺院,努力创建和谐寺院、文化寺院、生态寺院,更好发挥名寺在教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召开全寺僧众大会,集体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召开执事例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寺院的道风建设,把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国家涉及宗教的法律法规,转化为规章制度,提升僧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


引领佛教四众弟子,树立和坚持佛教的正信正见,增强辨别、防范和抵御各种邪教和迷信思想侵蚀的意识和能力,纠正不良风气。



全寺僧众分三批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政治、历史、政策法规和佛教戒律等,提升僧众的宗教修为和人文素养。



寺院职工分四批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爱国爱教和佛教基础知识、寺院礼仪、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提高综合素质,强化服务意识。



崇俭戒奢 倡导惜福

发扬千年古刹的优良传统,推动形成和巩固持戒修行、崇俭戒奢、少欲知足的良好寺风。



召开全寺僧众大会,开展崇俭戒奢主题教育活动,光泉法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全国性宗教团体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和《浙江省宗教界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等相关文件,自觉提升宗教修为和精神境界。



7月,浙江省佛教协会生态寺院建设与安全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灵隐寺召开。光泉法师强调,要继续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念,寺院建设要积极采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建筑工艺和材料,推动《浙江省生态寺院建设与管理规范》落地生根,努力创建和谐寺院、生态寺院。



8月,“之江问道”——浙江省佛教协会般若讲堂第一讲开讲。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作了“从《金刚经》中读懂崇俭戒奢的意义”的主题讲座,指明佛教更应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积极贡献,只有保持本色,不忘初心,崇俭戒奢,才能长久、健康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