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济癫僧传(6)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06 08:42






六、远从师落发归宗


修元带了两个从人,携了些宝钞,拜别了王安世、王全两个,安然而行。离了天台,竟往钱塘而走。

不数日,过了钱塘江,登岸入城,到新宫桥下一个客店里歇了。到了次日,吃了早饭,带了从人,往各处游玩,但见人烟辐凑,果然好个胜地,但是风光景物,毫未洽心。至晚回来,问着主人道:“闻有一灵隐寺,却在何处?”

主人道:“这灵隐寺正在北山飞来峰对面,乃是有名的古寺。”

修元道:“同是一寺,为何这灵隐出名?”



主人道:“相公有所不知,只因唐朝有个名士,叫做宋之问,曾题灵隐寺一首诗,内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之句,这诗出了名,故连寺都成了古迹。”

修元道:“要到此寺,从何路而往?”

主人道:“出了钱塘门便是西湖,过了保俶塔,沿着北山向西去便是岳坟,由岳坟迤南,便是灵隐寺了。这灵隐寺前,有石佛洞、冷泉亭、呼猿洞,水明山秀、佳境无穷。相公明日去游,方知其妙!”

修元道:“贤主人所说,乃是山水,但不知寺中可有甚高僧么?”



主人道:“寺中虽有三五百众和尚,便是未听得有甚高僧。上年住持死了,近日在姑苏虎邱山请了一位老僧来,叫做甚么远瞎堂,闻得这个和尚,能知过去未来之事,只怕算得是个高僧。”

修元闻得明白,暗暗欢喜,当夜无话。

到了次早起来,仍是秀才打扮,带了从人,竟出了钱塘门来。此时正是三月天气,风和日暖,看那湖上的山光水色,果然景致不凡。



修元对从人道:“久闻人传说西湖上许多景致,吾今日方才知道!”

又就西湖北岸上,走入昭庆寺来,看见大殿上奉供着一尊千手千眼观世音,心中有感,口占一颂道:

一手动时千手动,一眼观时千眼观,

既是名为观自在,何须拈弄许多般。

又向着北山而行,到了大佛寺前,入寺看见一尊大佛,只得一头并半截身子,又作一颂道:

背倚寒岩,面如满月,

尽天地人,只得半截。



题毕,又往西行,走到了岳坟,又题一首道:

一夕风波亭,千古岳王坟,

前人岂恋此,要使后人闻?

又见了秦桧王氏,用生铁铸成,跪在岳王坟前,任人鞭打,又题一首道:

诛恶恨不尽,生铁铸奸臣,

痛打亦不痛,人情借此伸!

题毕,又向南而行。不多时,早到飞来峰,冷泉亭上,风景清幽,动人逸兴,便坐了半晌。未及入寺,正流览间,忽见许多和尚,随着一位长老,从从容容的入寺去。修忙上前,向着一个落后的僧人施礼道:“请问上人,适才进去的这位长老,是何法号?”



那僧人回礼答道:“此是本寺新住持远瞎堂长老,相公问他有何事故?”

修元道:“学生久仰长老大名,欲求一见,不识上人能代为引进否?”

那僧人道:“这位长老,心空眼阔,于人无所不容。相公果真要见,便可同行。”修元大喜,就随了僧人,步入寺内。

到了方丈,那僧人先进去说了,早有侍者将修元邀请进去。



修元见了长老,便倒身下拜。长老问道:“秀才姓甚名谁,来此何干?”

修元道:“弟子自天台山不远千里而来,姓李名修元,不幸双亡,不父愿入仕,一意出家,久欲从师,不知飞锡何方,故久淹尘俗。近闻我师住持此山,是以洗心涤虑,特来投拜,望我师鉴此微诚,慨垂青眼。”

长老道:“秀才不知出家二字,何易轻谈,岂不闻诗古有云:‘出家容易坐禅难’。不可不思前虑后也。”

修元道:“一心不二,则有何难易?”



长老道:“你既是从天台而来,那天台山中三百余寺,何处不可为僧,反舍近而求远?”

修元道:“弟子蒙国清寺性空佛师西归之时,现身云衢,谆谆嘱咐先人,当令修元访求老师为弟子,故弟子念兹在兹,特来远投法座,盖遵性空佛师之遗言也。”

长老道:“既是如此,汝且暂退。”命侍者焚香点烛,危坐禅床,入定而去,半晌出家说道:“善哉,善哉,此种因缘却在于斯。”

此时长老虽叫修元暂退,他却未曾退去,尚立在旁边。长老开目看见问道:“汝身后侍立者何人?”



修元道:“是弟子家中带来的仆从。”

长老道:“你既要出家,仆从却不能代你为僧,可急急遣归。”

修元领命,遂吩咐从人,将带来的宝钞,取出纳付长老常住,以为设斋请度牒之用,余的付与从者,作归家路费。

从人道:“公子在家,口食肥甘,身穿绫锦,童仆林立,今日到此,只我二人,盘缠有限,已自冷落凄凉。今若使我二人远归,公子独自一人,身无半文,怎生过得,还望公子留我二人在此服侍。”

修元道:“这个使不得,从来为僧,都是孤云野鹤,岂容有伴,你二人只合速回。报知母舅,说我已在杭州灵隐寺为僧,佛天广大,料能容我,不必挂念。”

二仆再三苦劝,修元只是不听。二人无可奈何,只得泣别回去,不提。



却说这远瞎堂长老,自入定之后,知道修元是罗汉投胎,到世间来游戏,故不推辞,叫人替他请了一道度牒来,择个吉日,修备斋供,点起香花灯烛,鸣钟击鼓,聚集大众,在法堂命修元长跪于法座之下,问道:“汝要出家,果是善缘,但出家容易还俗难,汝知之乎?”

修元道:“弟子出家,乃心之所安,性之所悦,并非勉强,岂有还俗之理,求我师慈悲披剃!”

长老道:“既是如此,就将他顶发分开。”绾做五个髻儿,指说道:“这五髻,前是天堂,后是地狱,左为父,右为母,中为本命元辰。今日一齐与你削去,你须理会。”

修元道:“蒙师慈指示,弟子已理会得了。”



▲灵隐寺济公殿壁画|灵隐出家


长老听了,方才把金刀细细与他披剃。剃毕,用手摩其顶,为他授记道:“佛法虽空,不无冥地,一滴为功,法言是利,但得真修,何妨游戏,法门须重广大智慧,僧家之戒酒色财气,多事固愚,无为亦废。莫废莫愚,赐名道济。”

这长老披剃毕,又吩咐道:“道济,你从今以后,是佛门弟子了,须守佛门规矩。”

道济道:“佛门规矩,不知从何守起?”

长老道:“且去坐禅。”



道济道:“弟子闻佛法无边,岂如斯而已乎。”

长老道:“如斯不已,方不如斯。”遂命监寺送道济到云堂去坐禅。

道济不敢出言,只得随了监寺,到云堂内来。只因修元此番出家,有分教:三千法界,翻为酒肉之场;道济何难,受尽懊恼之气。正是:




俗情原浅薄,岂识道心坚,

到得成因果,方知各一天。

毕竟不知道济坐禅如何?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