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藕丝窍里轻弹指 推出须弥第一峰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05 08:40


无碍

【宋】雪岩祖钦禅师

一处通兮处处通,

如风过树月行空。

藕丝窍里轻弹指,

推出须弥第一峰。


何谓无碍?自在通达而无碍,自在涉入而无碍,自在融通而为一体,如同灯光互相涉入,即是无碍之相。《往生论》曰:“无碍者,谓知生死即涅槃,如是等入不二门无碍相也。”因此无碍即是通达之意。


“一处通兮处处通”,通达者,通于事理而无壅也。《华严经》开同时具足相应门,谓举一法时,顿具一切诸法。一法既具,法法亦然,交互同时,皆得相应,具足圆满。经云:“一切法门无尽海,同会一法道场中。”正是一悟千悟,一通百通。菩萨由此后得智,而能于观心中所知所见境界,一切诸法皆悉无碍也。


这个“通”是一个什么样状态呢?“如风过树月行空”,真是自在酒脱,无所障碍。如果证悟这种通达位,那么就可以“藕丝窍里轻弹指,推出须弥第一峰”,在藕丝的空窍里弹出庞大的须弥山。此即《华严经》广狭自在无碍门,大而无外名广,小而无内名狭,然大非定大,置毛端而不窄;小非定小,含太虚而有余。所谓事得理融,自在无碍,经云“能以小世界作大世界,大世界作小世界”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