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直福德尊者(360)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1-20 10:4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五十五尊至第三百七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陆拾尊

直福德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直福德尊者铜像


诗 偈


沉沉黑夜行路难,暗中摸索多沟坎。

立功立言先立志,心中自有灯一盏。


偈 解


在沉沉的黑夜中走路很难,在迷茫中摸索总会碰到沟坎,若在言行之前确定目标,自然会有明灯一盏,照亮前行的道路。


此偈教导我们,想要出六道轮回,生死解脱是非常困难的,修行路上也会遇到种种的挫折,因此学佛之初当立志高远,有了明确的方向之后才不至于因为遇到困难而退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双手捧蟠桃于胸前。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陆拾尊直福德尊者,尊者以发心之始,成就一切善行,因而得福利之果报。



直,直心指质直而无谄曲之心。乃一切万行之根本。诸经论广用此语,各处用例所诠指之旨趣虽有出入,然皆本其正直无虚假之意,而随各处经文大旨广申弘义。如维摩经中所说“直心是道场”、“直心是菩萨净土”,即指其不虚假。


福德,指过去世及现在世所行之一切善行,及由于一切善行所得之福利。据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载,菩萨于法应无所住,须行不住色布施、不住声布施,乃至不住法布施等,由此不住相之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或与善法同义。或指六度中之前五度,系相对于智慧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