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萨和坛尊者(359)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1-17 08:4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五十五尊至第三百七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伍拾玖尊

萨和坛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萨和坛尊者铜像


诗 偈


幻海慈航帆欲张,梵末法螺吭震天。

众生大苦凭谁度,迈前一步是船舷。


偈 解


救度众生的帆船即将张帆出发,众多的法器敲得震天响。众生的苦难凭借什么来救度呢?向前迈一步,即可登上那只渡过苦海、达到彼岸的帆船。


此偈教导我们,如果众生不觉生死苦,那只会继续沉沦其中,只有清楚地认识到苦、空、无常、无我,才有可能按照佛陀教导我们的方法,出离生死,获得解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右腿弯曲,右手平举于胸前。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伍拾玖尊萨和坛尊者,即萨和坛菩萨,属十方诸大菩萨之一。



忏悔业障有很大的利益,能以灭除三障,能得依正具足。


具体来说,“忏”是梵语忏摩,“悔”是华言悔过,“忏悔”是梵华并举之词。忏即陈露先罪,即是恭对佛前,陈说发露先前所作之罪,要把自己的罪过,通统说出来,不得隐藏,这就是忏摩。悔即改往修来,对于往昔所造的罪过,必须真实悔改,于未来的善法,一定精进修行,这就是悔过。所谓“忏其前愆,悔其后过”,方合忏悔之义。


再说“业障”二字,业有三种:一者善业,二者恶业,三者不动业。业障之业,即是恶业,以恶业能障人天善法,能障出世圣道,故名业障。障也有三种:一者烦恼障,即是无明。二者业障,即是五逆十恶。三者报障,即是地狱、饿鬼、畜生等果报。


为什么不忏悔烦恼障、果报障,而专门强调忏悔业障呢?一方面,业力甚大,故须先忏。烦恼障潜伏力弱,故后忏。至于报障,已结成恶果,只有受报,无法忏除了。另一方面,忏悔业障,即是忏悔三障。烦恼障如种子,业障如水土,报障如果实,忏侮业障,犹如去其水土之缘,则烦恼种子自然干枯,恶报果实也自然无法生出,因此如果能把业障忏悔清净,则三障悉皆捐除了。


至于得到依正具足的利益,则在未成佛之前的因位中,生生世世,身相庄严,衣食丰裕。在成佛的果位上,正报则相好圆满,依报则珍宝严饰。这都是忏悔业障所得到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