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庵罗满尊者(357)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1-11 08:3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五十五尊至第三百七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伍拾柒尊

庵罗满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庵罗满尊者铜像


诗 偈


那怕前途尽难关,打点心思再登攀。

水流东海莫回头,丈夫有泪不轻弹。


偈 解


前途再难,也要调整心态,继续攀登。如同一江春水,东流到海,永不回头。男儿即使有痛苦,也不轻言,面对困难不退却,不达目的不罢休。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路漫漫,有几人是一路坦途呢。破关终有时,只怕畏途人,当打点精神,坚定意志,勇敢上路。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赤脚而坐,面容饱满,双耳垂肩,双手合十。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伍拾柒尊庵罗满尊者,“庵罗”为印度的一种果树,又称庵摩罗。庵罗满,为庵罗树花生出之女,又作庵婆女,庵树女,柰女等。皆为庵罗婆树女之略。



庵婆女由庵罗婆树而生,因呼曰庵罗女。为摩竭陀国频婆娑罗王之妃,生耆婆,后归佛奉园于佛。佛受之以为住所。慧琳音义二十六曰:“庵罗女,亦云庵树女。此依传云依树花中而生。”同卷曰:“温室经云柰女者,即其人也。即频婆娑罗王之贵妃,良医耆婆之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