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心定论尊者(356)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1-08 08:4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五十五尊至第三百七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伍拾陆尊

心定论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心定论尊者铜像


诗 偈


金丝笼鸟食黄粟,却闻夜夜啼如哭。

林中群鸟觅食难,啁啾欢跃自扑扑。


偈 解


金丝笼里的小鸟不用外出觅食,每天都有黄粟可食,但却听到它在夜里的啼叫如同哭泣一样。森林中成群结队飞翔的鸟儿,虽然每天觅食困难,但却欢快喜悦,自在而啼。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中,虽有锦衣玉食的优越,但也有身处樊笼的拘囚;虽有觅食的操劳,但也有心灵自在的悠游。得此而失彼,得彼而失此,何去何从,当依自己的追求而定取舍。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浓眉大耳,面容瘦削,双手捧袈裟。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伍拾陆尊心定论尊者,定,指“止心于一境,不使散动”。论,为三藏之一。



《大智度论》云:“乱心中不能得见实事,如水波荡不得见面,如风中灯不得好照”,尊者精研佛典中佛陀与弟子有关佛法的问答,从而获得重要启发,消除乱心,增益佛法。


尊者勤行修习禅定而得定心,定心湛然如止水。此后,更加坚固信心,勇猛精进,终得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