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冬月十九 日光菩萨圣诞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2-11 09:19



日光遍照菩萨圣诞

2022

 12.12 

农历冬月十九

惟日在天 光明朗耀 山川幽谷 无处不照

垢不能浊 晴不能昏 如水中影 似影中痕

心在众生 至神至灵 与佛无二 况比丘僧

莲出淤泥 香洁不染 摩尼处秽 光明不减

是故至人 超乎垢尽 不处形骸 岂拘凡圣

破坏威仪 示同游戏 肉眼着相 不知谁是

不出户庭 身遍十方 本无去来 如日之光

即生盲人 赖以成事 色相庄严 犹是唾涕

其迹如空 其应如风 随处示现 不约而同

一日千古 一心万劫 是故大士 其神不竭

——憨山大师《日光菩萨赞》


日光菩萨的名号与功德

日光菩萨,又作日曜菩萨、日光遍照菩萨。圣号有“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之义。因为菩萨持其慈悲本愿,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尘,摧破生死之暗冥,犹如日光之遍照世间,故得此名。


《大宝积经·优波离会》中,月光菩萨曰:我能堪任与诸众生毕竟安乐。日光菩萨曰:我能堪任于诸众生未纯熟者令得成熟。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说日光菩萨、月光菩萨皆是:

一生补处大法王子,有大威德如大龙王。百福圆满身光照曜,犹如千日破诸昏暗。智慧澄澈逾于大海,了达诸佛秘密境界。燃大法炬引导众生,于生死海作大船师。怜愍众生犹如赤子,于一切时恒施安乐。名称普闻十方世界,自在游戏微妙神通。已能善达诸总持门,具四无碍辩才自在。已得圆满大愿自在,妙善成就事业自在。已能善入三昧自在,具足圆满福德自在。常为众生不请之友,经无量劫勤修六度。历事诸佛不住涅槃,断诸烦恼种习皆除。虽生六道而无过失,现身十方讲说妙法。无量世界化利群生,制诸外道摧伏邪心。离断常因令生正见,而无往来动摇之相。非严而严十方佛土,不说而说妙理寂然。住无所住度人天众,受无所受广大法乐。披精进甲持智慧剑,破魔军众而击法鼓。身恒遍坐一切道场,吹大法螺觉悟群品。一切有情悉蒙利益,闻名见身无空过者。具三达智,悟三世法,善知众生诸根利钝,应病与药无复疑惑。布大法云,澍甘露雨,转不退转智印法轮。闭生死狱,开涅槃门,发弘誓愿,尽未来际度脱群生。此诸菩萨,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东方三圣

东方三圣也称药师三尊,是药师佛与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的合称。药师佛的全称为药师琉璃光如来,又有人称谓大医王佛,医王善逝,或消灾延寿药师佛,为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日光菩萨就是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左胁侍,与右胁侍月光菩萨并为药师琉璃光如来的两大辅佐。


我们都知道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那么药师佛、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就是东方三圣。日光菩萨在东方净琉璃世界中的地位,就相当于观世音菩萨在西方极乐世界中,是作为佛的补处,乃药师海会无量大菩萨的上首。药师三尊化导救济有情众生,尤其拯救伤病痛苦众生,使之得到究竟安乐利益。


日光菩萨与药师佛

日光菩萨是药师如来二胁侍之一,乃东方净琉璃国土无量无数菩萨众的上首大菩萨摩诃萨,与右胁侍月光菩萨并称为药师佛的两大辅佐,能持药师如来之正法宝藏。



日光菩萨与药师佛的关系甚深。在久远的过去世,电光如来行化世间,当时有一位梵士养育二子,因苦于世间之浊乱,乃发菩提心,誓愿拯救病苦众生。当时的电光如来对之甚为赞叹,劝梵士改名号为医王,二子改名为日照、月照。这位受电光如来咐嘱的梵士,成佛之后就是药师佛。二位子嗣也就是两大胁侍: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当时的日照,就是后来的日光菩萨。


与日光菩萨同为药师如来胁侍的月光遍照菩萨,其圣号在佛法上表示静定,映现明澈清辉,容摄大千芸芸众生,免受贪、瞋、痴三毒逼恼。日光菩萨与月光菩萨共同辅弼东方净土药师如来弘法,一左一右,普度有情,次补佛位。


明日就是日光菩萨圣诞,让我们共同思惟菩萨功德,称念菩萨名号,祈愿佛法光明犹如杲日丽天,普烛群品。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

南无日光遍照菩萨摩诃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