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借彼威德 生我福德——礼敬佛菩萨的十种作用(中)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2-03 08:59


三、与佛菩萨结将来亲近之因缘


世出世间一切诸法离不了因缘关系,大到父母妻儿、六亲眷属,小至握手点头、唔面谈话,都是前因成熟而有。今之于后,犹如昔之于今,因此今生若种善因,他日便成善果,今生若种恶因,他日便成恶果。如果不种因结缘,则虽见一面、通一语,都是难于登天,更不必说时常亲近了。


作为佛弟子,如果希望当来之世,得以亲近奉事诸佛菩萨,获其护念教益,则必须于现在拜供其像、称念其名,预结将来之缘,方能实现将来之果。比如,憍陈如尊者在过去世中与释尊因缘独深,故今世获得最先闻法得度之利。同样,欲超三界,欲生佛国,又怎么能不结出世缘呢?


四、借彼威德,生我福德


诸佛菩萨在往昔世中,旷劫辛勤,修福修慧,度生拔苦,不可胜数,故其福德威神,极天际地。乃至久远之后,仅留形象名号,留存人间,犹能令礼拜者、供养者、恋慕者、称念者,消灾获福,灭罪降祥,其效果利益不可思议。


如《地藏经》中说: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画、刻镂、塑漆形像,是人当得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恶道。又说: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萨形像、辟支佛形像、转轮王形像,布施供养,得无量福,常在人天,受胜妙乐。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为喻。


关于说示礼拜供养,佛菩萨形象得福利事,散见于诸经,难以遍举。在修行路途中,借三宝之力,借佛菩萨威神之力,乃至经卷形象,诸佛名号,非是凡夫仅靠自力所能比拟。



五、法身遍满故,一切物皆是真身


佛之法身名毗卢遮那,意译为“遍一切处”,既然是遍一切处,那么土木瓦砾,皆是真身。如果不是的话,则法身有所不遍。其实,一切有情的身体,以及外间的一切事物,无论是十方国土,乃至一草一尘,内外四大,无一不是唯心所造。


依正二报本是同源,当其由体起用时,见相二分同时而兴,当其敛用归体时,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因此,正报是法身,依报也是佛身,有情成佛时,无情也成佛。


世间土、木、纸、石、铜、铁,本来就是佛身,一任礼拜供养,无所不可,如果加以塑画,那更是了。所谓“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一切物皆是佛身。由此可知,即便只是土木铜铁,若认之为佛,心存至极恭敬,对之礼拜,又何尝不可呢?



六、敬田功德不可思议


佛教注重福慧双修,修福不修慧,富贵而愚鲁,修慧不修福,行道多辛苦。故佛号作两足尊,欲证无上菩提,非福慧双足不能成办。


佛门中有一类修行人,只欢喜修慧,不注重修福,只欢喜研究经论,而不肯行布施、持戒、礼拜、供养等诸事。其实,福之重要不下于慧,故佛法中,常常教人做种福田。


福田有三种:礼事父母师长,名为恩田,因其待我有恩,为报恩故,而礼事之;供养佛法僧三宝及翁姑尊长,名为敬田,因系尊敬的对象,而供养之;救济贫穷病苦人,名为悲田,因对受苦人,起慈悲心,而救济之;对此三类人等,加以礼事供养救济,将来所得福报皆无量无边,不可称计。


欲种敬田,需要有个对象,才能生起恭敬心,佛菩萨像就是绝好的对象。仗佛菩萨威神之力所加被,虽是塑画形象,有如真身,所有对之称念、礼拜、供养、侍奉、赞叹,其功德与拜住世之诸佛菩萨,等无有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