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财色招苦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17 15:55


佛言:财色于人,人之不舍;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儿舔之,则有割舌之患。


五欲:指财欲、色欲、饮食欲、名欲、睡眠欲。即:(一)财欲,财即世间一切财宝。人以财物为养身之资,故贪求恋着而不舍。(二)色欲,色即世间之青、黄、赤、白及男女等色。人以色悦情适意,故贪求恋着,不能出离三界。(三)饮食欲,饮食即世间之肴膳众味。人必藉饮食以资身活命,故贪求恋着而无厌。(四)名欲,名即世间声名。人由声名而能显亲荣己,故贪求乐着而不知止息。(五)睡眠欲,人不知时节,怠惰放纵,乐着睡眠而无厌。


前一章说明追求五欲当中的“名”,是有损无益的。本章说明财与色,对我们的法身慧命伤害更大。虽然此处只列举了三种,没有谈到五欲中的食与睡,其实已经包括在里面了。


钱财和色欲,众生都是恋恋不舍,念念不忘,舍不得放下,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人生一切所需要的,都缺少不了金钱;而色欲则能顺应我们的情意,因此人们才会贪恋不舍。但是,众生之所以在六道中轮回生死不能出离,也是因为对于五欲的贪着。


对于贪着五欲,有害无利的道理,佛陀以比喻来加以说明。五欲好比是刀刃上的一点点蜜,众生只感觉到它非常好,却不知道它的危险性。这蜂蜜只有一点点,还抵不上一顿饭能够让我们吃饱,无知的小孩子不知道刀刃危险,看见刀刃有蜜,就用舌头舔,把舌头割破了。


同样的道理,财和色对我们众生而言,也有这样的危险性,我们追求财色,得到之后其实只能获得一点点暂时的满足,因此而希望求得更多,总是没有止境地追逐,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不断地造业受报,在六道中生死轮回不息,没有办法解脱。


对于五欲应当要看淡,要能够放下,否则的话,等于是舔刀口的蜂蜜一样,或有小甜,更有大患。佛陀如此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我们要用心学习,才能有所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