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尘劫空尊者(334)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02 08:4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二十九尊至第三百四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叁拾肆尊

空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尘空尊者铜像


诗 偈


事无可为不可为,立志坚定山可摧。

纵历千难和万险,三藏西天取经回。


偈 解


玄奘大师西行取经,历经千难万险。世间的事,不是能不能做,只要志性坚定,再大的阻碍都会越过,再大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此偈教导我们,世间很多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关键是要志性坚定,敢于吃苦,能够下功夫钻研,要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浓须大耳,双手于右前方合掌。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叁拾肆尊尘空尊者,尘劫又称尘点劫,有“三千尘点劫”和“五百尘点劫”两种,均表示极为漫长的时间。



尘,指微尘;劫,为极大之时限。尘点劫,为譬喻时间甚长久远之词。略称尘劫。《法华经》卷三化城喻品说三千尘点劫,谓大通智胜如来之入灭,系久远以前之事。譬如将三千大千世界磨为微尘,东方经过千国土,方掉落一微尘;再经过千国土,掉落第二微尘;待全部微尘落尽,而所经之国土皆悉碎为微尘。如是之一微尘为一劫,即有三千尘点劫。同经卷五如来寿量品则说五百尘点劫,以阐明释尊成佛以来之久远。谓将五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之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经五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之国土,方掉落一微尘,再经五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国土,掉落第二微尘;待全部微尘落尽,所经国土悉碎为微尘。如是之一微尘称一劫,总计有五百尘点劫,或说为五百亿尘点劫。


尊者了悟世界之究竟空相,在极为漫长的时间里,虔心供养一切诸佛,一心修行得大自在,心无所住,神通广大,超然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