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推我本空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26 09:02


佛言:当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无我者;我既都无,其如幻耳。


四大:四大原本是佛教的元素说,是说一切物质即色法,是由地、水、火、风等四大要素所构成。即:(一)本质为坚性,而有保持作用者,称为地大。(二)本质为湿性,而有摄集作用者,称为水大。(三)本质为暖性,而有成熟作用者,称为火大。(四)本质为动性,而有生长作用者,称为风大。积聚四大即可生成物质,故四大又称能造之色、能造之大种;被造作之诸色法,则称四大所造。


佛教主张世界万物及人的身体,均由四大所组成。据《圆觉经》载,人身即是由地、水、火、风四大和合而成。即:(一)地大,地以坚碍为性,如人身中之发毛、爪齿、皮肉、筋骨等。(二)水大,水以润湿为性,如人身中之唾涕、脓血、津液、痰泪、大小便等。(三)火大,火以燥热为性,如人身中之暖气。(四)风大,风以动转为性,如人身中之出入息及身动转。若此四大不调,则易致病。


无我:又作非身、非我。我,即永远不变(常)、独立自存(一)、中心之所有主(主)、具有支配能力(宰),为灵魂或本体之实有者。诸法无我,即是主张所有存在并没有一个常一、主宰意义上的我存在。


无我是佛教根本教义之一,于三法印中,即有“无我印”。通常分为人无我、法无我二种:(一)有情不外是由五蕴假和合而成,别无真实生命主体可言,称为人无我,又称我空。(二)一切万法皆依因缘而生,其存在本来无独自、固有本性可言,称为法无我,又称法空。


此处,所说的无我主要是人无我,其中又是以四大构成之人的身体而言无我。


前一章说明外在的天地世界是虚幻无常的,本章接着告诉我们,连我们的身体,其实也没有一个实在的“我”存在,本来“我”也是空的、如幻的。


要脚踏实地修行,观一切皆是无常,先要破除我执,我执是外面有一个身体,里面有个妄想心,合起来叫我。但是凡夫执着身体,身见很重,人人都执着有我,以为身体就是我,所以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为求衣、食、住、行、育、乐,不了解这个身体其实是假合的。


破除身见怎么破呢?就是要观察自己身体是由地、水、火、风四大种组合而成,而这四大种“各自有名,都无我者”,地大、水大、火大、风大,没有哪一个是我,从中找个我,找不到。


既然在四大中都找不到有个我,那么我这个身体是幻化的,不是真实的,叫四大假我,像变幻术变出来一样,这样就把身见破掉,身见一破掉,我执很容易破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