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但得心闲到处闲 莫拘城市与溪山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25 08:48


宋朱大卿

【宋】五祖法演禅师

但得心闲到处闲,

莫拘城市与溪山。

是非名利浑如梦,

正眼观时一瞬间。


法演禅师这首诗歌是一首劝世诗,诗歌首两句“但得心闲到处闲,莫拘城市与溪山”,劝告世人不管是在闹市中生活,还是隐居在深山之中,只有心无挂碍,才会过得轻松自在、心情舒畅。如果心中有挂碍,放不下世间的名闻利养,即使你躲到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之中,也会整天烦恼重重,身心不得自由。反之,如果你能够看破世间的功名利禄、人我是非,那么即便你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中生活,内心也不会受到尘世喧嚣的干扰,与生活在没有人烟的深山一样。


法演禅师的“是非名利浑如梦,正眼观时一瞬间”两句诗,告诉人们如何做到“心闲到处闲”。禅师认为,我们之所以不能生活得任运逍遥,是因为常常被人我是非和功名富贵等虚无缥缈的东西充塞了心田。心中有挂碍的人,会时刻都在计较着世间的人我是非:对自己有怨恨仇怼的人,总是想尽办法要置对方于死地;对于自己未曾得到的利益,总是想着如何通过摇尾乞怜、投机钻营的方式来获得;对已经得到的地位,还千方百计向上爬一爬,不到万人之上誓不罢休……因为心中有永不满足的贪心和嗔心在支撑着自己,他们就会整天为本可不必去贪求的世事而奔忙,永远也享受不到生活的乐趣。


是非功名都如梦幻泡影,纵然你在人我是非的争斗中暂时取胜,除了对别人造成伤害之外,终究对自己没有一点益处;随着时间的流变,昨日的“胜利”即如昨夜之梦,只增加了别人的怨恨与过结。其实,是非本来就是无中生有的事情,当你面对是非时,如果对之置之不理,这些是非自然就会消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