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假真并观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21 08:40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世界:意思是可毁坏的处所,略称界。据《楞严经》卷四载,世,即迁流之义;界,指方位。即于时间上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之迁流,空间上有东南西北上下十方等定位场所之意。


灵觉:谓众生本具灵妙觉悟之佛性,或指灵妙不可思议之智慧。又众生本具之佛性与佛之智慧无异,称为灵觉不二。


菩提:意译觉、智、知、道。广义而言,乃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槃之智慧,即佛、缘觉、声闻各于其果所得之觉智。此三种菩提中,以佛之菩提为无上究竟,故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译作无上正等正觉、无上正遍智、无上正真道、无上菩提。



整个虚空宇宙,一切万物,其实都是无常的。大地并不是亘古不变的,宇宙星球也不是永远存在的,宇宙间的一切现象,都是无常变迁的。


无论是“成、住、坏、空”还是“生、住、异、灭”,正说明了宇宙一切都是无常的。虽然就我们人类的短暂生命而言,天地看上去好像是一直如此,但是当我们将时间线拉长,就可以体会到天地也是无常变化的,或者经过仔细分析,也能够认识到宇宙万有,没有一刻不是在迁流变化中。


因此,佛教导我们先修无常观,观是观想,观察一切法皆无常,最大的法莫过于天地,莫过于世界。天地,不是常住之法;世界,也不是常住之法,要观想到无常,才能够修行佛道。


灵觉,就是灵明的觉性,谓众生本具灵妙觉悟之佛性,或指灵妙不可思议之智慧。佛经中称为真如、佛性、法性、本觉等等,名称虽然很多,都是指我们本来的觉性。


世间法都是无常的,回光返照,照自己灵知灵觉的心,即是菩提。我们每个人都具备先天的佛性,这个佛性现在因为被无明烦恼所覆盖,没有办法显现出来,经过了修持以后,慢慢会证悟到我们的觉性。菩提是真心,是永远存在的,是常住真实的。如果能这样观照佛的菩提道就在我心里,不向外求,很快就能得到菩提道。


以上这段经文,是对世间的一切假相以及我们的真如本体,真、假两方面同时加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