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超法雨尊者(328)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16 09:2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贰拾捌尊

超法雨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超法雨尊者铜像


诗 偈


人事多为情事牵,情事复被人事牵。

若将万般都放下,逍遥自在度年华。


偈 解


世事常被情事牵缠,而情事又会被世事影响,纠缠纷扰,牵累不绝。若能将诸般牵挂放下,自然可以逍遥自在地度日。


此偈教导我们,世间事多是烦恼不断,只有离弃一切邪念、妄执,才能达到解脱自在、了无牵挂的境界。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露笑容,左手结印,右手落一灵鸟。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贰拾捌尊超法雨尊者,即法雨菩萨,以雨来比喻佛之教法。佛法滋润众生,令由迷妄而至证悟,犹如雨之普泽草木,使其生长,而至开花结果,故以雨譬喻之。



《涅槃经》卷二:“无上法雨,雨汝身田,令生法芽。”《法华经·普门品》曰:“澍甘露法雨,灭除烦恼焰。”


尊者智慧通达,揽摄法藏,洞察众生心意,善于因势利导,指迷解惑,如细雨滋润众生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