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修行的事以后再说吧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13 08:58



过去有兄弟二人,哥哥经商,弟弟志愿做个修道者,因此弟弟就加入佛陀的僧团去出家学道,由于他精进不懈怠,很快地得证了阿罗汉果。


弟弟时常去探望哥哥,看到哥哥为生意忙碌的情景,就劝导他学佛。可是哥哥的回答都是:“我忙呀!生意都忙不过来,那有闲暇顾到学佛呢?这些事以后再说吧!”每一次,弟弟都带着满腔的热诚来,换回去一肚子的失望。


不久,哥哥忽然得了一场急病死去,弟弟很伤心,想运用他的天眼通观照六道,寻找哥哥。在人道,天道都没找到,最后在三恶道的畜生道中终于找到。那时哥哥的样子已经不是人,而是一匹愚笨的马了。



那匹马拖了一辆满载货物的车子,走在高低不平的路上,每次车身颠动,就在马的身上加一份压力,好几次马的脚陷进泥水里,支撑不起身体来。这时赶车的人就用鞭子抽打马身,又粗又长的鞭子抽下去,在马的身上留下横竖不齐的鞭痕。“嘘!”马叹着气,随着口角吐出许多白沫,像是不堪言状的痛苦。


弟弟非常难过,走到马的旁边,把平常哥哥对他说的话说了一遍:“修行的事情以后再说吧!但一味赚钱结果如何呢?”马的头低垂下去。


马回去后就不肯饮食,没有几天就绝食而死去。许多驱车的同伴都很怀疑,都说:“一定是那位出家人用什么法术把它咒死的。”大家四出找寻,把出家人找回来要问罪。



出家人当着大家的面前从容地说道:“那是我的哥哥,他前生不听人家的劝谏修学佛法,只知赚钱忙生意,以为学佛是老了的事情,那知人命无常,忽然得了急病而死。生前不肯学佛,不懂得植福修慧,没有福报,也没有智慧,所以转生到畜生道中做一头苦恼的马。我靠我的神通力寻到他,把他生前的话说一遍给他听,他羞愧并觉悟了,自恨愚痴,所以绝食而死。”


许多人听了这番话,也纷纷自觉,要求他引度他们,并且大家收集一笔钱出来供佛斋僧,为这头可怜的马作福超度。许多人还因为马的榜样而觉悟,发心学道。因为这两份功德,哥哥很快地离开了畜生道,超生到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