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海中受苦的鲸鱼(下)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29 08:48

前文回顾:

故事|海中受苦的鲸鱼(上)


世尊告曰:“目犍连,这是它前世的业力所现。曾在人天导师、正等觉山王如来出世时,在山王如来的教法下有一位施主,受了三皈五戒。有一天,他对自己的妻子说:‘您是一位贤妻良母,天生容貌艳丽,我们生活一直很好,但现在我在山王如来教下受了三皈五戒,只可以照顾您的衣食生活;或者我给您另找一位男子,去与他一起生活。’


“他的妻子对他说:‘夫君,您既然已受了三皈五戒,我也绝不愿与其他人生活,应该好好对您承侍才是!’他们夫妻仍就共同过着清净的生活。他的妻子貌美无比,有许多人都想得到她。其中有一位大鼻子大臣对他妻子生起了贪心,想方设法想得到她。


“有一天,大鼻子大臣带着一个人,拿着很多金银财宝来到这位居士家,对他说:‘麻烦您,这些金银财宝你暂时给我保管一下,我要去国王那里办事,带在身边不方便,等我办完事回来再取走就可以了。’这位居士很诚实地答应:‘可以’,大鼻子就特意让证人看着他亲自把这些金银财宝交给了这位居士。

“过了一段时间,大鼻子独自来到居士家说:‘前几天我放的金银财宝今天我来取,非常感谢您。’这位居士心无戒备,就把金银财宝原封不动地奉还给了大鼻子,根本没有料到其中有诈。可是,又过了一段时间,大鼻子带着那个证人一起又来到居士家,对居士说:‘今天我和证人两个人是来取回我们那天寄放在您家的金银财宝,请把它还给我。’


“当时居士惊讶地说:‘怎么?不是早就还给你了吗?’大鼻子装出很气愤的样子,继而说道:‘你怎么是这样的人?那天明明白白是我们两个把金银财宝交给你,今天来取你竟然不给,还冤枉我取回去了,真是岂有此理!’他们两个争个不休,一个不让一个,结果一同去了国王那里请国王来裁决。


“去了国王那里,大鼻子又是大臣,又有证人,就把这个老老实实的居士给辩输了。这时大鼻子趁机用皮带抽打居士,把他的肉一块块地割下来,用斧头打断了他全部的脊椎骨,在极度的痛苦中居士去世了。这位居士去世后,大鼻子告诉居士的妻子:‘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得到你,所以从现在起,你就是我的妻子,我们可以快乐地过一辈子了。’

“当时,居士的妻子强忍着心中的愤慨,对他说:‘我把丈夫的遗体火化后,这件事情圆满了,我们再一起生活。’大鼻子同意了,并假献殷勤说:‘可以,可以,把你丈夫的尸体拉到尸陀林去。’他还假惺惺地陪着,把居士的尸体护送到尸陀林中。当火化遗体的火燃得正旺时,居士的妻子趁他不备,纵身跳入火堆为夫殉节了。


“此时,大鼻子啥也没得到,而且造了极大的恶业,后悔莫及。众比丘,当时的大鼻子就是现在正在受报的大鲸鱼。它先在地狱中无量劫受极大苦报,再转到傍生界一直作大鲸鱼这样受苦。”


目犍连复次请问:“世尊,那这个大鲸鱼何时方得解脱呢?”世尊告曰:“将来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善意如来出世时,它才转为人身,在善意如来教法下出家,并证得罗汉果位。”在座的许多眷属谛听了世尊详详细细地宣讲这前后的因果,都对轮回生起了厌离心,世尊见彼等堪为法器,便传了相应的法,有些得到加行道的暖、顶、忍、世第一位;有些得预流果、一来果、不来果、罗汉果;有些得金轮王位;有些得梵天位及帝释天;有些得缘觉、辟支佛位;有些种下了无上菩提的因;其他多数也对佛法真实地生起信心而皈依了佛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