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有则业有,阎老子铁棒未放汝在——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三十三)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25 08:41


果报(一)

经言:“万法唯心①。”错会者,谓无心则无因无果,故不患有业,唯患有心。有业无心,阎老子其奈我何!遂安意造业,无复顾忌。不知无心有二②:如理思惟,用心之极,而自然入于无心三昧③者,真无心也。起心造业,又起心制心,强制令无,似得无心,心恰成有。心有则业有,阎老子铁棒未放汝在。


注释


万法唯心:谓世间、出世间一切诸法,唯是真心所现。《华严经.夜摩宫中偈赞品》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法唯心现,全法是心,心既圆融,法亦无碍。


无心有二:谓如来之教,本离心缘言说之相。众生依教而修,舍离妄着之心,安住真实之理,则于圣道自然成就。故云:千经万论,莫不说离身心,破于执着是也。一、澄湛令无,谓诸众生,若能摄念安禅,澄神静虑,能令定体湛然,不为妄尘所挠,是名澄湛令无。二、当体是无,谓诸众生,直了心源本寂,法亦无生,以一念起处,了不可得;是名当体是无。


无心三昧:谓灭绝分别思量之三昧。一百零八种三昧之一,指灭尽定、无想定等无心之禅定。《大智度论》云:“无心三昧者,即是灭尽定,或无想定。何以故?佛自说因缘,入是三昧中,诸心、心数法不行。”



译文


经言“万法唯心。”有人错会其意,认为只要无心也就无因无果了。故而不怕有业,只怕有心。有业无心,即使是阎罗老子也拿我没办法,因此放心造业,不再有所顾忌。不知无心分为二种:一是如理思惟,用心至极,自然入于无心三昧,这是真无心。另一种是起心造业,又起心制心,强制使无心,感觉好像是无心,其实恰恰是有心。心有则业有,阎罗老子的铁棒岂能放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