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山色——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三十二)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21 08:34

山色

近观山色,苍然其青焉,如蓝①也;远观山色,郁然②其翠焉,如蓝之成靛③也。山之色果变乎?山色如故,而目力有长短也。自近而渐远焉,青易为翠;自远而渐近焉,翠易为青。是则青以缘会而青,翠以缘会而翠,非唯翠之为幻,而青亦幻也。盖万法皆如是矣!


注释


:深青色,像晴空般的颜色。


郁然:繁盛貌,兴盛貌。


:读音“电”,深蓝色。



译文


在那春光明媚的时节,我们走近山麓观看山色,只见满山茂盛的草木一片苍青,其色如蓝;当我们离开山麓,站在远处观望山色时,繁密的树林又形成一片翠绿,其色好比由蓝转成靛。是山的颜色在起变化吗?不是!山色依然如故,而是我们的视力有长短之不同。当我们的视线由近而渐远,青色便转为翠色;我们的视线由远而渐近,翠色又转为青色。可见青色是缘于近看才是青色,翠色是缘于远看才成为翠色。无论是青是翠,都不过是我们视觉上的一种幻相而已。不但山色的青翠是一种幻相,即宇宙间一切事物也都是随因缘而起生灭的变化,并没有真实的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