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阿僧伽尊者(319)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20 08:5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壹拾玖尊

阿僧伽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阿僧伽尊者铜像

诗 偈



轻裘宝马上高台,金殿银阁为君开。

终生富贵享不尽,只为前生积德来。


偈解


穿着轻暖的裘衣,骑着宝马,走上仕途,金殿银阁之门都为你开着。这是因为前世积有功德,所以今生荣华富贵享用不尽。


此偈教导我们,所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简单来说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明白这个道理,我们自然会于日常生活中注意规范自己的行为。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静坐,面含神光,右手持念珠,左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壹拾玖尊阿僧伽尊者,一作阿僧佉。无着菩萨之梵名,为法相宗之祖。




《婆薮槃豆法师传》曰:“既得大乘空观,因此为名,名阿僧伽,阿僧伽译为无着。”


《三藏法师传》三曰:“城西南五六里,有故伽蓝,是阿僧伽菩萨说法处。菩萨夜升睹史多天,于慈氏菩萨所,受瑜伽论庄严论大乘论中边分别论,昼则下天,为众说法。阿僧伽亦名无着,即健陀罗国人也。佛灭度后,一千年中,出现于世。从弥沙塞部出家,后信大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