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明甫与梦谢亭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4-17 22:24

       灵隐山谷间,原有一个亭子,名日梦谢亭。它的详细地址已不可考,但它的建造过程却值得一叙。
       梦谢亭,梦的就是南朝刘宋的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谢灵运(公元385—433年),祖籍河南,是名将谢玄的孙子。因谢玄有功于东晋,谢灵运得封康乐公,所以又号称谢康乐。公元420年,宋高祖刘裕代晋。到朱少帝时.谢灵运出任永嘉太守。但上任不久他就辞官隐会稽(绍兴)。宋文帝时出任临州内史,元嘉十年获罪遭到诛杀。

谢灵运

        谢灵运是我国文学发展史上第一个大量创作山水诗的作家。他的山水诗描绘了大自然景色之美,清新开朗,艺术上刻划景物逼真细致,他的山水诗以清新自然的风韵,打破了东晋由玄言诗统治文坛的寂寥局面。
        谢灵运出身东晋大族,家里资产丰厚.奴仆甚众。他出生后,家里为他卜卦算命,预测一生,卜卦者认为他不宜养在家里。否则有夭折之忧。谢灵运的父母于是找到杭州一位住在灵隐的名叫杜明甫的人,把谢灵运寄养在杜明甫的家里,以避灾祸。
        说来宾是巧合,桂明甫前一晚在卧室酣睡,朦胧中见有一位贤人来访,称他来自东南方向。这个梦做得真切。就在得梦的第二天。谢灵运的家人就把小孩儿送到了.据说只过了十天,谢灵运的祖父谢玄也过世了。
       谢灵运在杜明甫处长大成人,直至十五岁才被送回老家,所以他的别号又称"客儿",意为寄寓别人家中长大的儿郎。待谢灵运出仕途,名满天下以后,杜明甫就在灵隐山间造了这个亭,名为梦谢亭,又称客儿亭.以纪念那件梦与现实的巧合事件。这个亭子至宋朝据说还留存,给事中卢元辅在写灵隐的诗中就曾提到此事,说: "长松晋家树,绝顶客儿亭"。从诗中看,此亭当建在飞来峰顶,且亭前有高大苍劲的松树做荫蔽。
        据说灵隐飞来峰龙泓洞口还有一块大岩石,称为翻经台。这块翻经台也由谢灵运的活动而来。谢灵运对佛经有很深刻的研究,造诣精深。他对此非常自负。史书载。会稽太守孟觊非常崇仰佛教,功课做得很精,当时名重一方。但谢灵运却很轻视他,说;  "你生天在我之前,成佛必在我后"。传说谢灵运长在杜明甫处,自小研习经书,常常在这块岩石上翻经诵读,因而得名。唐代诗人姚铉有诗赞日:
       "康乐悟玄机,寂寥此栖息。
       经翻贝叶文,台近莲花石"。

       这首诗记的就是这件事.前人考证认为此事实际上是假托。据文献记载,谢畏运曾在庐山上精研佛经,将北方通行的涅盘经翻译整理为南本三十二卷,因此在庐山上有翻经台。而灵隐寺的翻经台,只不过是借谢灵运的名声假托扬名而已。这是很有道理的。谢灵运在杭州长到十五岁,自然曾在杭州识字断文,灵隐飞来峰也不会不到,当谢氏后来名播天下时,借用庐山翻经台的名称命名灵隐景物,也是很正常的做法。但也有人认为:庐山翻经台的"翻"字为"翻译"之意。言指谢灵运在庐山上将北本经籍译为南本经;而灵隐翻经台的"翻"字则是"翻阅"的意思,言指谢灵运曾在这里翻阅学习过经文。这个说法可以自圆其说,不妨写出来备考。
        史书记载,谢灵运一生酷爱山水风光,  "寻山徙岭,必造幽峻,岩障千重,莫不备尽。登蹑常著木屐,上山则去前齿,下山去其后齿。"正因为他踏遍山山水水,故能把山水诗写得这么出色。而他对自然风光的热爱,是否在少幼时就由灵隐山水播下了种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