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辨才王尊者(279)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5-13 09:0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柒拾玖尊

辨才王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辨才王尊者铜像

诗 偈



年光似水时如梭,莫叹岁月成蹉跎。

时令不到花不发,金秋季节有硕果。


偈解


年华似水,岁月如梭,不必感叹岁月蹉跎。正如花朵只会在特定的季节开放,自己辛勤的劳作也会在相应的时候才能有所收获。


此偈教导我们,当我们觉得一无所获的时候,不能轻言放弃。只要自己真正努力付出了,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容严肃,双手持法器抱右膝。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柒拾玖尊辨才王尊者,即乾闼婆,与紧那罗同奉侍帝释天而司奏雅乐之神。又作寻香神、乐神、执乐天。八部众之一。传说不食酒肉,唯以香气为食。



此类神有众多之王及眷属,法华经序品载有四乾闼婆王;大宝积经卷十三律仪会则谓有十亿乾闼婆王;新华严经卷一世主妙庄严品中亦揭出二十余乾闼婆王之名。其状貌说法不一,或谓身上多毛,半人半兽,或谓丰姿极美。


据《大智度论》卷十所载,犍闼婆王至佛所弹琴赞佛,三千世界皆为震动,乃至摩诃迦叶不安其坐。诸经中多以之为东方持国天之眷属,为守护东方之神,又为观音三十三应化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