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法师舍爱出家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4-12 17:54

  说起近代著名的律学大家弘一法师,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但他作的那首"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却是脍炙人口的。他受戒于灵隐寺,后被尊为南山律宗第11代祖师,他未出家时与日本女子樱子的爱情和舍爱出家的坚定,长久地为人们所传唱。

  39岁的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定慧寺出家为僧,做了释迦牟尼的子孙。他的逃禅来得彻底,可说是"皈依自心,超然尘外"。

但,出家后的这些日子里,始终有一块心病在隐隐作痛。他觉得,如果说在这世间还有所负的话,最让他觉得有负的,就是那位跟随着自己十三年,把一颗心完完全全都捧给了他的日本女子——樱子。

早在一个月前,当弘一把出家的意愿告诉樱子的时候,樱子以为叔同在说趣话。樱子说,你要是做了和尚,我也就去做一个尼姑好了。直到确信叔同并非在和她 开玩笑时,缨子顿时就哭了。樱子说,早知道你会抛弃我,我又何必千里迢迢随着你来到中国呢?当时叔同轻轻地抚着樱子的头发说,我的心早已皈依了佛门,这是 连我自己也无法把握的……

如果说李叔同的前妻俞氏,是父母强送给他的一颗酸涩的梨子,而眼前的这个日本姑娘樱子,却是他在这世间最倾心的伴侣。在上野公园里;在东京那座简陋的 公寓里;以及在上海那座日式小楼里,他与樱子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甜蜜的早晨;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醉人的黄昏。自幼失去父母双亲的樱子,是将他当作托以终身的丈 夫,赖以信任的兄长而追随他的。

弘一想到,他一走进了佛门,缨子在上海的家也将不复存在。留给樱子的,就只有回日本这一条路了……法师不敢再往下想。

在一个炎热的下午,弘一正在寮房诵读《严华经》。客堂师父前来禀报说,大殿外有一位女居士,说是李叔同的家人,一定要见李叔同一面。弘一的心微微一震,他知道一切该来的终于来了。他知道,来的女人一定是樱子。

禀报的师父见弘一在犹豫,便自作主张地说,那就请她进来好吗?

弘一连忙说,还是请师父通知女居士一声,就说李叔同已经出家,他不见任何家人。

师父怔在那里,半天才说,既是家人来,见见又何妨?

弘一说,师父有所不知,弘一刚刚斩断烦恼情丝,只恐见了亲属,亲属涕泪啼哭,又会断了最初的佛种。

师父出门去了,过了一会儿,师父再次进来说,女居士说,她就要回日本去了,临行前,一定要见见李先生。

弘一放下经书,然而却又随即坐了下来。他镇定了一下自己的心绪,向那个禀报的师父说,烦请再说一声。就说李叔同已经死了,现在只有弘一演音。弘一演音 不见一切家人。弘一说着,捧起那本《严华经》继续地朗读起来。过了一会儿,从大殿外传来樱子清晰的哭声,弘一把朗读的声音更加大了几分。那客堂师父分明看 见一行泪珠,沿着弘一的脸颊滚落下来。

樱子走了,至于最终走到哪里,谁也不知道。

说来也是一种缘,或是巧合。在弘一法师还在俗时,曾写了一首长短句结构的歌词《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吹拂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后来,这段语言精练、感情真挚、意境深邃的歌词,被配上了美国歌曲《梦见家和母亲》的曲调。一首优美的《送别》,便成了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歌曲。淡淡的笛音吹出了离愁,幽美的歌词写出了别绪,听来让人百感交集。真可谓"一音入耳来,万事离心去"。

樱子走了,《送别》留了下来。

弘一法师1942年10月13日圆寂前,以写下的"悲欣交集"四字谢世。

不知道他悲的是什么!欣的又是什么!

来源:什刹老人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