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比校尊者(269)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4-08 08:5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六十一尊至第二百七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陆拾玖尊

无比校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比校尊者铜像

诗 偈



君看田头老黄牛,戴轭牵缰无怨尤。

春耕夏种复秋收,英雄美名久传留。


偈解


田间老黄牛,虽受人牵制,但埋头耕耘毫无怨言。岁月时令变化,一年的农事,它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完成,其可贵精神为人称道。


此偈教导我们,无论是世间法还是出世间法,都需要坚忍不拔、精勤不息的精神,不能只付出一点就希望立即得到回报。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浓眉亮目,侧面而视,双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陆拾玖尊无比校尊者,即无比菩萨。



据《佛说称赞如来功德神咒经》载,尔时世尊复告慈氏菩萨。东方去此过十不可说百千亿数微尘佛土。有佛世界名妙真珠。彼国有佛。号曰虚空功德目净无垢光德相莲花焰瑠璃色宝体香上妙供养以众妙彩而为严饰顶上肉髻妙相无边日月光明愿力庄严变化庄严广大庄严法界高胜无染宝王正遍知如来。授一无比菩萨记。彼佛灭度次当成佛。号曰毫相殊胜犹如初日灯光月焰波头摩花身色如金满虚空界光明广大无碍庄严圆光十方普照一切无不明了幢相旗王正遍知如来。


佛言慈氏。当知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诸佛名受持礼拜专心恭敬。于十日中自说罪咎。复以劝请随喜回向发愿胜妙善根。所有业障报障破戒重罪悉皆消灭。虽处生死未免流转。而不退失求菩提心。所生之处族姓尊贵。远离贫穷边地。六根圆满众人爱敬端正无比。常值善友不遇恶人。诸有愿求悉皆随意。财宝荣位无不遂心。命终之后生诸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