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读宋韵昂拱星斗 观千年宝庆新颜——云林书院宁波研学活动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3-14 08:59


时值惊蛰,春意萌动。近日,云林书院组织明行读书会和云林文化导读志愿代表前往宁波宝庆讲寺和保国寺开展走读研学活动。


有着“千年古建 江南一绝”之称的宁波保国寺,不仅代表了江南海道辐辏之地千年的文化高度,而且彰显了东方古老国度厚重的艺术风范,在建筑史、艺术史、科技史上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云林书院以“边走边学”的方式,带领研学成员实地探访具有代表性的佛教古建,读懂藻井华盖、昂拱星斗,看千年大殿如何诠释东方宋韵营造美学。



宝庆讲寺坐落于宁波市庄桥的姚江北岸,始建于北宋太宗端拱二年,南宋大规模扩建,嘉定十五年宋宁宗赐名“宝庆讲寺”,由一代大儒、礼部尚书王应麟撰《宝庆讲寺记》,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至元朝,与保国寺称为甲乙律院,时人常称“上有保国寺,下有宝庆寺”。


如今的宝庆讲寺历经数复数圮之后,又被重新修葺,焕然一新,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天王殿、琉璃境域(大殿)、大悲殿和藏经楼。整体以宋代仿古建筑风格为主,重檐歇山飞檐翘角尽显庄严雄伟,又结合现代极简风格,明朗且富有时代气息,造以中式园林及日式枯山水之境,禅意皆融于景。虽身处繁华街区,宝庆讲寺却依旧一片祥和宁静。



宁波市江北区佛教协会秘书长、浙江省业余文保员王介堂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导读嘉宾,为学员们介绍了宝庆讲寺的历史沿革,寺内建筑构造以及寺院文化。宝庆讲寺住持清修法师为学员们做了开示。


▲云林书院与宝庆寺互赠纪念刊物及礼品


当日午后,天清气朗,学员们驱车来到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灵山保国寺。


保国寺三面青山环抱,古木参天,处于清凉幽谷之中,始建于东汉时期,骠骑将军隐居灵山,舍宅为寺,故初名灵山寺。至唐广明元年赐名保国寺,宋治平年间官赐“精进院”匾额,经唐、宋、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修复重建,现存的各朝代木构建筑群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中国古建筑博物馆。


其中,宋代大殿是浙江现存已知最早的、也是唯一的宋代木结构建筑,清康熙年间以歇山顶样式加建重檐。大殿虽历经沧桑,却因其精妙绝伦的建筑设计,殿内“鸟不入、虫不蛀、蜘蛛不结网、灰尘不上梁”,千年依旧岿然于山间。


▲大殿上方精妙绝伦的“斗八镂空藻井”

▲大殿内独特的“瓜棱柱”

▲宋时较为流行的雀替“蝉肚绰幕”和阑额间的“七朱八白”


王介堂老师为学员介绍了寺院的历史、文保历程以及净土池、骠骑井、《灵山保国寺志序》碑等文物遗存。明行读书会二期班长叶菁以大殿作为佛教建筑的立体教科书,对照宋代《营造法式》中的记载,详尽讲解了殿内别具一格的平面布局、藻井设计、柱梁结构等古建筑知识,带领学员们深刻体会了所谓“升斗昂拱人巧极,祥符千载永留名”的极具艺术欣赏价值的宋代建筑技艺。



据悉,本次研学活动作为明行读书会阅读《佛教建筑:佛陀香火塔寺窟》一书的实践学习,为成员们后期编写读书笔记特刊提供了详实的素材。


来源:云林书院